賴內閣上任 反南鐵北上算帳 諷「功在迫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賴內閣上任 反南鐵北上算帳 諷「功在迫遷」

2017年09月08日
本報2017年9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8日上午就職,行政院門外,卻有南鐵東移、大觀社區等迫遷案居民送上「功在迫遷」的匾額,痛批上任的是「迫遷內閣」,所謂以「戰鬥內閣」為名組閣,要戰的卻是人民。群眾更一度與現場警力發生推擠衝突,由於等不到行政院配代表出面協商,他們便將匾額貼在行政院大門上。

2017-09-08_10-57-40

行政院院長賴清德8日上午就職,行政院門外迫遷案居民卻送上「功在迫遷」匾額。賴品瑀攝。

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最大的爭議即是南鐵東移案,雖然台南市府、內政部一再澄清,台南鐵路地下化的計畫,選擇目前的東移方案,是較安全、拆遷範圍、衝擊戶數較少,對未來週邊環境空間也有較好的發展機會。

不過,自救會指責南市府在南鐵案一路的程序上,根本等同「戒嚴」。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控訴,南市府曾動用警力強力抬離異議者、限制設籍當地者才能發言、員警無故站崗抗爭者店鋪等控制。而他們一再請求辦理聽證會,卻遭賴的重要左右手陳美伶曲解法令,始終拒絕辦理,而現在陳美伶也一起入閣,接任國發會主委。

「一手用媒體粉飾、一手壓制人民」陳致曉如此批判賴清德,並指控內閣中,留用多位有關迫遷爭議的閣員,包括南鐵案未完成徵收就發包工程的交通部長賀陳旦、護航南鐵案強過都計案與拒絕主導行政聽證的內政部長葉俊榮、次長花敬群,與強拆板橋大觀社區的退輔會主委李文忠、主導大量浮濫徵收的張景森。陳致曉因此質疑這個內閣將來會製造各地更多「迫遷難民」。

除了南鐵案,航空城、黎明幼兒園、大觀社區溫仔圳、琉公圳等迫遷案居民也都現身,直呼要向賴內閣開戰了。大觀社區自救會成員謝毅弘指出,賴清德在市長任內,對於南鐵爭議都說由中央決定,如今他就是中央了,卻拒絕出行政院跟他們見面。

大觀社區將在11日面對強拆,是賴內閣上任後的開拆第一案。謝毅弘強調,事實並不如退輔會所說,所有點交戶都是自願點交,居民是因為迫於負擔不起後續的土地使用補償金與強制執行費,才只好做出這樣的選擇。因此他希望新內閣暫緩強拆,重啟協商機制。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