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國災損慘 聯合國氣候會議上要排碳大國埋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島國災損慘 聯合國氣候會議上要排碳大國埋單

2017年09月12日
摘錄自2017年9月12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路透報導,厄瑪颶風重創加勒比海島嶼,讓世界各地的島國更加理直氣壯,要在11月6日到17日德國波昂市的聯合國氣候會議中,要求排碳大國幫忙彌補氣候變遷造成的損失。

印度洋島國塞席爾駐聯合國大使朱莫說:「要說有什麼損失與損害的例子,這就是。」他指的是包括厄瑪在內最近幾個颶風的災情。塞席爾是聯合國談判集團「小島國家聯盟」的一員。

馬爾地夫環境部長易卜拉欣是「小島國家聯盟」的主席,他說:「厄瑪颶風生動地展示氣候變遷的破壞力,並凸顯損失與損害不是抽象概念,而是對氣候變遷責任最輕的一群人的真實生活。」

南太平洋島國斐濟將主持波昂氣候會議,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說,誰要為氣候變遷導致的損失與損害付帳,將是會議優先討論的主題。

島國的部長將在會議上藉著頻傳的颶風災情向富國代表施壓,要他們同意「損失與損害彌補機制」的細節,而損失與損害的原因包括極端天氣和海平面上升、沙漠化等緩慢發生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