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抗震利器「隔震支座」 能抵消80%地震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新抗震利器「隔震支座」 能抵消80%地震

2017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9月13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四川九寨溝日前發生規模7地震,造成嚴重傷亡,據央視財經報導,近來一種可以讓建築物抵消80%地震能量的「抗震神器」問世了。

陝西省渭南市大荔縣實驗小學洛濱校區於兩個月前剛剛竣工,這所占地80畝的校區,三棟高標準的教學樓能夠容納3600名學生。之所以說建築標準高,是因為在每一棟教學樓的下面增添了一種神秘的建築部件——「隔震支座」,是建築抵抗地震的有效裝備。

建築底部中,隔震支座每6公尺一座,呈網狀分佈,在這個地下空間有30個,支撐著整棟教學樓。這個隔震支座是在上部結構與地基之間增加隔震層,安裝橡膠隔震支座,起到與地面的軟連接,通過這樣的技術,可以把地震80%左右的能量抵消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