茲卡與登革熱擴散 致命病媒蚊可能攻陷美75%領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茲卡與登革熱擴散 致命病媒蚊可能攻陷美75%領土

2017年09月28日
本報2017年9月28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US Centre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警告,會傳染茲卡、登革熱和黃熱病等致命疾病的病媒蚊可能入侵美國本土3/4的領土。

過去CDC就曾警告,氣候變遷會透過許多方式影響人類的健康,包括使蚊子和蜱蟲等病媒增加。

蚊子。John Tann(CC BY 2.0)

蚊子。圖片來源:John Tann(CC BY 2.0)

一份發表於《醫學昆蟲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Entomology)的論文將適合埃及斑蚊和白線斑紋生長的地區繪製成地圖。

另一項研究發現,48個彼此相鄰的州有71%的郡適合埃及斑紋生長,75%適合白線斑蚊生長。此外,登革熱、屈公熱和茲卡病毒在美國部分地區造成的公衛威脅日益擴大。

「我們認為在那些適合病媒蚊生長的郡,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將會越來越常見。」研究寫道,「在病媒蚊生長機率高達90%的郡,首要加強監控蚊子的工作,同時注意埃及斑蚊和白線斑紋可能以卵或幼體的形式隨著運輸入侵,尤其是一年之中溫度最高的時候。」

參與地圖繪製研究的CDC生物學家艾森(Rebecca Eisen)博士說,病媒蚊地圖是CDC對病媒蚊潛在出沒範圍的「最佳估計」。

「也就是說,CDC認為,若在當地蚊子活躍的月份引進埃及斑蚊和白線斑蚊,病媒蚊將可以在這些地區生存並繁殖。」然而專家強調,從地圖上看不出來什麼地方目前有病媒蚊,或是有病毒傳播的風險。

溫度是關鍵因素。在冬天只要有一天溫度超過10°C,環境變得適合蚊子生長的機會就會增加。艾森說,持續低溫降低蟲卵在冬季生存的機會,尤其是埃及斑蚊。降雨則對白線斑蚊有顯著的影響,因為牠比埃及斑蚊更依賴填滿雨水的環境。

專家認為,繪製這樣的地圖有助監控病媒蚊出現的徵兆。

「監控工作可以集中在高風險郡、當地蚊子活躍的時間點,或至少集中於夏季監控。此外,地圖可以幫助醫療從業人員和民眾了解這些類型的蚊子會在哪裡出現,以便採取措施防止蚊子叮咬和可能的感染。」艾森說。

CDC建議穿長袖長褲、待在使用空調或有門窗的地方、使用環保署核准的驅蟲劑,甚至以百滅寧處理衣物。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