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雲南發現新洞穴魚類西疇高原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雲南發現新洞穴魚類西疇高原鰍

2017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9月27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導,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在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西疇縣考察時,發現了盲高原鰍新種——西疇高原鰍。

央視新聞報導,西疇縣是典型的西南地區喀斯特地貌,孕育了豐富的地下水資源。中國科學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系統進化與生物地理學研究組的研究人員在西疇縣考察時,發現了一個眼盲的高原鰍新種,經過系統研究後以其採集地命名為西疇高原鰍。

西疇高原鰍的眼睛高度退化為一個細小的眼點,背鰭起點前於腹鰭起點,尾柄細長,身體光滑無鱗,鰾後室發達,長橢圓形,腸短,呈「Z」折疊於胃的後方。

中國目前已記錄分布有100多種洞穴魚類,物種多樣性居世界首位。高原鰍屬隸屬於鯉形目,條鰍科,為條鰍科最大類群,目前已知有120餘種,其中洞穴種類約有26種(含本次發現的新種西疇高原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