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春近月圓陸蟹出沒 椰子蟹一天2隻遭廢漁網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恆春近月圓陸蟹出沒 椰子蟹一天2隻遭廢漁網纏

2017年09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9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恆春半島陸蟹生態豐富,近來逢月圓又是陸蟹大出降海釋幼的季節,其中在台灣本島已接近消失匿跡的陸蟹之王「椰子蟹」,昨天(25日)卻一口氣有二隻被人直擊已被纏繞在廢漁網中掙札,所幸趕緊請保育人員搶救並野放,但椰子蟹罕見而碩大的體型,讓目擊者直說「也太大隻了!」。

「椰子蟹是陸地上最大的無脊椎動物!」陸蟹專家劉烘昌說,椰子蟹盛地澳洲聖誕島每公頃目前平均約有30餘隻椰子蟹,且體重重達3公斤者很常見,據耆老所傳,恆春半島棲地的椰子蟹數量也「曾」不惶多讓,椰子蟹因其螯力量巨大,能徒「螯」拆解椰子而得名,但因數量稀少,研究不如其它種陸蟹,但其實近幾年已慢慢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