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成功種出巨人稻 每畝預計增產15-2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長沙成功種出巨人稻 每畝預計增產15-20%

2017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長沙晚報報導,中國成功種出高度達2公尺的「巨人稻」。在長沙縣金井鎮湘豐村百畝巨型稻試驗田裡,中國科學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夏新界挺直腰桿與巨人稻比高,水稻個頭足足比他高出40多公分。

報導說,放眼望去,巨型稻像高粱一樣身形筆挺,平均每蔸水稻植株高達1.8公尺,最高達到2.25公尺。稻穗長粒多,圓潤飽滿,八成已齊穗進入成熟期,第一批收割的巨型稻畝產預計突破1噸。

夏新界深耕植物分子遺傳學、遺傳育種和分子生物學20餘年。2016年,夏新界帶領課題組和湘豐集團合作,在長沙地區種下第一批巨型稻,挑戰更高產、更優質、更高效的巨人稻,目前巨型稻在湖南邵陽、常德、株洲、長沙等地均有試種。巨型水稻比一般常規水稻大50%以上,相比常規水稻,每畝可增產15%至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