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重創 雲林肉鵝產量剩一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禽流感重創 雲林肉鵝產量剩一半

2017年10月25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25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是台灣養鵝重鎮,產量一度超過巿場半數,但2年多以前受到禽流感重創,肉鵝飼養數量已大幅減少,業者透露,儘管售價高,但產量卻只有過去一半,除非規模較大鵝場,一般散戶的鵝場有八成閒置,「養鵝王國」面臨崩解。

養鵝業者透露,以往1分地肉鵝飼養量約1200隻,現在只剩下600隻,毛鵝價格雖由每台斤45元漲到73元,但擔心下一波禽流感來襲又重創養鵝業,業者降低養鵝場鵝隻密度,鵝肉攤出現供不應求,為維持貨源正常,業者已試著對攤商限量出售。

鵝肉攤業者表示,好不容易度過肉鵝禽流感缺貨期,現在又遭到上游業者限制出貨,如今坊間物價飛漲,又不能反映成本、說漲就漲,只能繼續苦苦支撐,希望來春鵝肉能夠回穩。不過養鵝業者評估,以往飼料及人力都相對便宜,養鵝利潤高,如今放養密度大幅縮減、壓縮利潤,還得面臨禽流感復發的威脅,雲林縣想再回到過去榮景,恐怕並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