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港金砂里 出現20多隻台灣環頸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西港金砂里 出現20多隻台灣環頸雉

2017年10月26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26日自由時報西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特有亞種環頸雉(俗稱啼雞)在西港區金砂里被鳥友黃三明發現有20多隻出現,此外,將軍區北埔里、鹽水區飯店里也有台灣環頸雉棲息。

台灣環頸雉、藍腹鷳、帝雉是台灣三大保育類雉雞,其中俗稱啼雞的環頸雉主要棲息在平地田野,早年常見,因濫捕加上土地開發,現在很少看到牠們蹤跡,黃三明說,因為啼雞一見人或風吹草動就跑,要看到牠們的身影不容易。

黃三明近日在西港區金砂里拍攝台灣環頸雉,守了十多天,終於見到美麗的環頸雉,多數在清晨、傍晚出來活動和覓食,牠們躲在甘蔗園、玉米田,偶爾還會走在柏油路上,黃三明拍到牠們飛翔的動態照,十分驚喜。 將軍區北埔里玉米田、鹽水區飯店里小番茄田也有被鳥友和農民目擊環頸雉出現,環頸雉各地棲息現況可能不少,只是環頸雉因害羞、機警,被目擊的機會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