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地重劃帶動城市進步? 鳳山反重劃自救會:迫遷弱勢小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市地重劃帶動城市進步? 鳳山反重劃自救會:迫遷弱勢小民

2017年11月01日
本報2017年11月1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高雄鐵路地下化預計在2018年8月通車,然而在地下化的最終站鳳山,高雄市政府辦理車站周邊土地重劃,卻遭當地住戶控訴不顧反對意見,強迫重劃。鳳山鐵路地下化反重劃自救會今(1)日上午在鳳山區行政中心向監察委員遞出陳情書,批評市府9月針對東側70餘戶住家進行查估,卻無法回應住戶何時配地,但年底就要強拆,形同迫遷。

幾位80幾歲的居民也站出來抗議,他們擔憂世居5、60年的房子年底就要被拆,卻不知安置方案為何,「在這裡住這麼久了,要我們搬去哪裡?」

自救會控訴市府迫遷在地弱勢居民,他們提出三項訴求,捍衛居住權益,要求重劃後原屋保留、地主配地公開,且針對屋主和租戶辦理聽證協商,否則不得拆屋。

鳳山反重劃住戶1日向監委陳情,抗議市府進行查估卻不知配地方案為何,年底就要強拆。攝影:李育琴。
鳳山反重劃住戶1日向監委陳情,抗議市府進行查估卻不知配地方案為何,年底就要強拆。攝影:李育琴。

多數地主反對重劃  地政局:共同負擔未超過45%,不須經土地所有權人同意

針對居民陳情,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回應,該市地重劃計畫已在2004年內政部都委會通過,且在去年12月21日完成公告。因應鐵路地下化期程,分三階段進行拆遷補償和工程施工。地政局土地開發處處長吳宗明表示,今年1月開始拆遷補償第一階段曹公路西側的地上物,目前進行第三階段東側住戶的查估作業,等年底完成地價查定後,才會進行土地分配說明會。他強調在查估公告完成前,沒有強拆一事。

律師柯劭臻指出本案有明顯瑕疵,市府未依據內政部要求本案應事先調查地主重劃意願,且市府以重劃共同負擔比率44.98%,未超過45%為由,認為不須經土地所有權人同意,而在多數地主反對下強行進行重劃,公然違背內政部的指示,且違反《都市計畫法》。

不過吳宗明回應,市府已經在2014年先後完成土地重劃的座談會和說明會,且都有通知地主參加,計劃書也依法進行公展。因本案共同負擔土地未超過45%,依法不需經地主同意。他最後說,重劃作業是為了改善地區居住環境品質,提升鳳山整體城市進步,對於有異議的所有權人,市府會持續進行溝通。

台權會:土地重劃資訊透明不足,侵害人權,造成迫遷

事實上,近年土地重劃政策造成侵害人權和迫遷問題,已經受到廣泛關注,包括台中黎明幼稚園、恆春張家古厝等,都因市地重劃瑕疵,造成人民權益和文化資產受到侵害。台灣人權促進會今年4月出版的《反迫遷手冊》,就指出市地重劃的沉痾,說明公辦重劃和自辦重劃的問題,包括資訊透明不足、公益性和必要性不足,以及造成迫遷的問題等。

台權會提到,市地重劃後能大幅提高不動產價值,因此常成為土地開發商、投資客、地方派系用以進行土地開發炒作的工具。事實上,土地所有權人在扣除重劃的共同負擔後,剩下的土地配回原地主時,可能發生原有土地面積太小,無法達到最小分配面積,只能領補償金走人、被迫搬遷。

市府指土地重劃後將提升鳳山當地居住環境品質,但迫遷居民不知道重劃後自己是否還能在原地居住?圖為鳳山車站前的曹公圳。攝影:李育琴。
市府指土地重劃後將提升鳳山當地居住環境品質,但迫遷居民不知道重劃後自己是否還能在原地居住?圖為鳳山車站前的曹公圳。攝影:李育琴。

然而,被劃入公辦重劃的地主幾乎無法拒絕參與重劃。根據《都市計畫法》,只要共同負擔比率不超過45%,在計畫公展期間,若有超過半數地主或所有土地超過重劃面積過半的地主反對,地政機關僅須修正計畫書,再報請中央核定即可。

台權會指出,這樣的程序不僅反對重劃的門檻過高,重劃的決定權主要仍在主管機關,缺乏監督與民眾參與機制。

自救會:市府分區查估,配地在哪未交代,就要拿走人民土地

以鳳山鐵路地下化的土地重劃來說,自救會質疑,市府為了避免遭半數地主反對,而故意分階段進行。先完成西側查估和拆遷,因為西側住戶多為租賃戶,拆遷容易;然而東側住戶占大多數,卻列入第三階段,直到9月才開始查估,在補償和分配土地方案未告知下,就要在年底完成拆遷,形成東西側住戶資訊不平等,權益差別對待。

另一方面,鐵路地下化的工程進度嚴重延宕,自救會指出,市府規劃2020年才要辦理土地交接及清償,現在住戶的配地多大、位在重劃區的哪裡都不知道,就要先拆合法房舍,拿走土地。對於未來三年期間提供的租屋和搬遷費補償,西側陳家一戶10人僅提供26萬元,屋主詹雅琴怒批,「市府憑什麼這樣霸佔人民土地?」

鳳山鐵路地下化曹公路東側住戶多年老者且土地面積小,重劃後形同被迫放棄住家,被迫搬遷。攝影:李育琴。
鳳山鐵路地下化曹公路東側住戶多年老者且土地面積小,重劃後形同被迫放棄住家,被迫搬遷。攝影:李育琴。

最大的問題在於,東側住戶有70戶,多數為小坪數且高齡弱勢。住戶蔡文雅說,地價評議後,部分地主無法達到最小分配面積,只能被迫與他人合併土地,或拿現金,但該區住戶都是弱勢老人,要叫他們如何拿出錢來買地,被迫搬遷又要搬去哪裡?

參與自救會抗議的張阿嬤說,住在這裡已經50幾年了,在這裡生養四個孩子,度過辛苦的歲月,如今已80幾歲。她說,政府要拆私人房屋,拿走人民土地,應該要好好安置人民,她不願意搬走,只希望能在習慣的原地生活。

參考資料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