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奶子公司扮環保假回收 逾萬學校飯盒每日直送堆填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維他奶子公司扮環保假回收 逾萬學校飯盒每日直送堆填區

2017年11月06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5日蘋果日報香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香港逾400間學校訂購即棄飯盒,每日產生數以十萬計飯盒。《蘋果》調查發現,維他奶集團全資附屬機構香港美食有限公司,在學校收回午膳飯盒和廚餘後,直接倒入大型垃圾桶,然後由垃圾車運去廢物轉運站,估計每日涉及逾萬個飯盒棄置堆填區,違反對校方的環保承諾。香港美食辯稱是政府延遲落成廚餘廠所致,為未能銜接安排回收表示歉意。

維他奶旗下的香港美食為逾百間學校提供飯盒,記者上月追蹤香港美食在元朗廠房運作,早上有車隊去各間學校派飯盒,其中一輛前往聖公會蔡功譜中學,下午貨車到學校運走飯盒。當貨車駛回廠房後,工人直接打開保溫箱,將一袋袋飯盒連廚餘掉棄到大型垃圾桶。其後有壓縮垃圾車運走飯盒和廚餘,最後駛至環保署新界西北廢物轉運站棄置。

聖公會蔡功譜中學副校長關綺媚指,香港美食向校方介紹時,聲稱飯盒是可回收和可循環再造,但雙方簽約時,未寫入回收條款,未料對方會全數棄置,「一嚟我哋冇去監察、冇去問,所以我哋都唔知道。」

有回收業界稱,飯盒商棄置飯盒和廚餘情況非常普遍。記者在大埔太平工業中心觀察,飯盒商如帆船飲食、盈信膳食天地和嘉里物流旗下的九至五飲食,均有大批膠飯盒棄置在大型垃圾桶內,最後由壓縮垃圾車運走。帆船飲食聲稱,公司每日4萬個飯盒中,回收再用飯盒超過3萬個,由於部份中學要求使用即棄飯盒,未能做到百分百回收。

署方承認,9月底獲悉小蠔灣廚餘廠的大型機電組件延遲及工程受到颱風及雨水影響,要延至明年首季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