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命關天 高屏紅害連三天 立委盯高雄港減排進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人命關天 高屏紅害連三天 立委盯高雄港減排進度

2017年11月09日
本報2017年11月9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高屏空污一連三天拉起「紅色警示」,雖然環保署首次依新制「空品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要求台電降載,卻不見顯著效果。「人命關天,一連三天的紅害是會傷害健康的!」9日立委賴瑞隆召開記者會,要求除了台電,中油、中鋼等國營企業也要加強配合改善,特別的是,賴瑞隆指出,高雄港帶來的空污佔了高雄市的1/3,進港前降速、切換低硫油、使用岸電都得加快改革。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解釋,由於這幾天氣象條件開始改變,高屏這一波對所有人有害的紅色警示也將降為對敏感族群有影響的橘色,但是由於高雄屬於東北季風的「風尾區」,風勢較弱,若是空污產生了,往往會「吹來吹去吹不出去」。要消滅高雄的紅色警示,環署將會把重點放在減少氮氧化物、硫氧化物,因為這兩者會再衍生出PM2.5,會拉長污染的時間。

DSC01587

高屏紅害連三天,立委賴瑞隆盯高雄港減排進度。賴品瑀攝影。

高雄港貢獻高市1/3硫氧化物排放 立委盯改善進度

「不能繼續削價,用犧牲國民健康賺錢,這是第三世界的作法。」對於高雄港的硫氧化物佔了高雄市區排放量的1/3,賴瑞隆認為港區的改善將對南部地區空污有顯著的效果。

目前對高雄港的減排,主要鎖定了進港減速、使用低硫油、使用岸電三項。

過去的空污法對船舶無法可管,今年環署推出的空污法草案,將以「移動污染源」改稱所有交通工具,明確要將船舶納管。

面對港務公司要到2020年才要求進港時船舶用油含硫量從3.5%降至0.5%,交通部航政司簡任技正盧清泉解釋,這是按照國際的期程,且據他們瞭解,設備需要調校更換,大約需要一年時間。

目前台灣是打算跟隨著國際海事組織(IMO),要求2020年將強制實施船舶油品硫含量限制在0.5%,當船舶進入距港12海浬時,就需切換為低硫油品的公約。在10月的記者會中,環署副署長詹順貴曾經表示,雖然台灣並非公約國,但可比照並修法,將這個規定內國法化。

賴瑞隆質疑,例如美國洛杉磯等先進國家早就先行提出更優的要求,為何台灣無法提早作為?盧清泉則表示雖然的確有部分先進的國家已先提出高標,但是這需要劃定區域、需要跟會員國協商,「我們的處境比較難」。

至於進港減速,港務公司高雄分公司副總經理王派峰表示,目前是由塔台向進港船隻宣傳減速與切換低硫油,明年則會提出一波獎勵,目標減排80%。

岸電的部分,是要讓船舶停靠在碼頭的時候,停止使用船舶上的自備輔助發電機,雖然高雄港已經完成11座高壓岸電,但目前使用率低到幾乎是閒置。

目標訂在到了2030,使用率要達40%,但是與洛杉磯在2014年就要求至少50%的靠岸船舶必須使用岸電,仍讓賴瑞隆相當不滿。王派峰解釋,岸電的使用仍有要調整規格、與成本問題,今年台電改變計價方式,改採以日計費已較能吸引船舶使用,但是未來會繼續協調進一步以實際使用時間來計費,再鼓勵提高使用率。

國營事業重申 多項減排陸續進行

目前中油、中鋼都已有空污減量計畫,例如大林電廠三、四號燃油機組,已經在上星期確認除役,台電環保處處長蔡顯修更強調,大林一二號燃煤機組在更新為「超超臨界」後,將加裝濕式靜電集塵器,主要攔截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因此未來排放量將會如天然氣發電那麼低,而興達電廠也會改三部燃氣機組,將對南高雄的空污有改善。

中油煉製事業部副執行長徐漢表示,他們提出數十項改善,並把歲修都安排在秋冬,未來加氫脫硫工場改善後,販售到全台的油料品質都會提高,也是減少空污。中鋼同樣表示有多項改善工程今年就會完成,不過,中龍原料室內堆置場預計要到2020年完成,遭賴瑞隆要求加快。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