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再公展版本下修127公頃 自救會籲都委再割「政治油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航空城再公展版本下修127公頃 自救會籲都委再割「政治油水」

2017年11月10日
本報2017年11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0日營建署都委會舉行桃園航空城案的「再提會討論案」初審,這是航空城計畫再公展後的重啟審查,土徵小組也聯席參與審查。再公展版本下修了計畫人口,因此也降低了住宅、公共設施的需求,減少了127.01公頃。

但當地自救會與民間團體認為,雖然面積略微縮小,但是航空城的面積仍高達3026公頃,在他們眼裡,仍有浮濫徵收的嫌疑,在會前便舉行記者會,要求都委小組再割去「政治油水」,將檢討計畫書中,住宅、商業、產業區與自貿港是否基於真正的需求。

DSC01600

自救會不滿航空城的下修幅度,要求都委會再割去政治油水。賴品瑀攝。

航空城案因為都委會第904大會的決議,將開發期程展延,並因特定農業區聽證、桃園市市定古蹟劃定的結果,重新檢討審定計畫並在今年8、9月間重新公展。

因為計畫人口調整,預估2041年的計畫人口從20萬人下修為18萬人,住宅、公共設施使用面積因此隨之調降,「兩河流域」、宏竹里確認劃出,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包括了「黑貓中隊」的文資,也確認劃設為古蹟保存區,面積有13.70公頃。總計,原計畫面積從4687.22公頃,下修為4560.21公頃,減少了127.01公頃。

DSC016101

營建署城鄉分署因計畫人口下修、市定古蹟劃定,將航空城面積減少126公頃。翻攝簡報資料。

環境法律人協會專員楊品妏指出,雖然面積略微下修,但他們還是認為有不少的減少空間。回到2010年的區域計畫時,當時打算徵收機場、跑道、機場捷運等,面積僅是1136公頃。是到了2014年的「特定區計畫」時才大舉暴增為3155公頃,是原來的2.8倍,如今再公展後,也仍有3026公頃。

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以航空城劃了322公頃商業區為例,指出這已是全桃園市的67%,但航空城的人口頂多是桃園市的1/10,實在是非常誇大的灌水。住宅區、產專區也同樣忽視了既有的大量閒置土地,例如遠雄自貿港開發了20年,至今只開發了11%的樓地板面積,現在卻說還要再擴張2倍,實在難以讓人接受。

除了再公展版本的下修外,屬於「二期」的水尾等地區目前仍無聽證,他們也訴求內政部舉辦聽證或是考慮剔除,內政部目前傾向將水尾另案辦理。

而因航空城計畫而起的國一甲道路計畫,當地自救會也對開發的必要性提出質疑,「蛋白蛋黃都沒有定案,我們蛋殼卻先決定了!」自救會會長陳志銘認為,目前國一甲跑在跑道計畫前面,並不合理,當地居民也強調國一甲沒有必要,反而讓當地塞車、破壞生態,是先蒙其害。不過,國一甲的部分並不會在此次會議討論,仍要回歸主責的國工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