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彰縣砂石招標審核不公 業者聚集河川局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質疑彰縣砂石招標審核不公 業者聚集河川局抗議

2007年03月25日
摘錄自2007年3月23日東森新聞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鑒於國內砂石短缺,嚴重影響公共工程及建築業,砂石業者軍引頸企盼開放民間砂石開採,但是將近百名南投縣砂石業者,認為水利署第四河川局對於3月底即將招標的陳友蘭溪開採工程,所定訂的招標資格審核不公,影響到業者及雇工生計,22日集體到河川局陳情抗議,幸在警方柔性安撫下,未釀成肢體衝突。

帶頭率領砂石業者抗議的是南投縣集集鎮代表蔡至哲,氣憤的說,若依其規定,南投縣200餘家砂石業者,只有12家具有資格投標,且一般砂石廠商變更為礦業用地並取得工廠登記證,需經過繁瑣的行政程序,並需符合環保規定,水利署對這部分的規定標準非常籠統,且對於水利署日前公佈的合法業者,是如何脫穎而出實在有極大爭議,所以陳情的業者均希望水利署修訂發包草案條件,恢復以往一般砂石業者均能參與投標。

對於砂石業者的陳情,第四河川局長謝鍚欽則表示,該局業務為負責河川疏濬,不涉及砂石的標購業務,但他仍會將陳情業者的意見向上級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