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2025才見空污降 立委點名中火、六輕「現在就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願2025才見空污降 立委點名中火、六輕「現在就處理」

2017年11月16日
本報2017年11月16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雖然前一日環保署公佈台電等國營事業的減量規劃,強調在除役老舊機組、更新設備後,2025年空污將降下3.5萬噸,環署副署長詹順貴更向中南部居民喊話,請求再給政府一點時間,不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與來自雲彰地區的立委劉建國、黃秀芳、洪宗熠等人不滿,強調台灣的氣候風險指數在全球182個國家排名從51大幅上升到第7了,他們要求內閣別再盤點、別再說明年,現在就要處理中火、六輕石油焦的排放問題。

20171116記者會_171116_0006

前日環保署提出減排時程,但環團與立委仍批不夠明確、不夠快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提供。

他們更預告,今年的12月17日,台中、高雄的居民將會再次走上街頭,重申不願繼續當氣候難民。

面對台灣的氣候風險指數大幅提高,劉建國認為,這不但凸顯台灣參加聯合國氣候會議的重要性,必須繼續爭取參與,譴責中國打壓外,更顯示國內的能源改革、減碳減空污的行動必須加快腳步。

劉建國表示,雖然環保署昨天終於提出減煤計畫,要在2025年,預計要減33百萬公噸的碳排放及空污減量3.5萬公噸了,但氣候風險指數一年內提高了這麼多,現在已經是第7名,比起鄰近亞洲國家的日本54名、 韓國60名、新加坡120名,怎能要人民等到2025?現在就要檢討。

劉建國點名六輕手上還持有的全台灣唯二兩張石油焦許可證,要求醫師出身的賴揆一定要有決心且迅速將其收回,讓台灣最慢在2019年後沒有還在燒石油焦的企業。

而17日環署將審查「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變更內容對照表」,內容是輕油廠高溫氧化裝置(CFB)更換燃料及新增污染防制設備暨製程調整,據瞭解就是與燃燒石油焦有關,環評書件上顯示,六輕將把原本高溫氧化爐燃料從石油焦改成煤炭、之前因燃燒石油焦產生的副產石灰,將增設石膏轉化設施,將其製成石膏產品,做為水泥天加劑及製造防火建材,六輕稱空污排放將有減量。

黃秀芳則抨擊現行的緊急應變措施啟動門檻過高問題,對於環署往往解釋「受到大氣擴散不佳影響,境內污染物持續累積不易擴散。」黃秀芳認為,除了怪罪天氣外,環署應該認清,沒有污染源就不會有這麼嚴重的污染了。

黃秀芳尤其針對正在面臨展延爭議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強調他就是中部最大污染源,也是讓彰化秋冬空污嚴重的元兇,因此要求中央監督其具體改善措施,才能談展延。

碳排不降反升 環團批能源與減碳辦公室無成效

諷刺現在的政府幾成「盤點內閣」、「明年內閣」,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認為,去年台灣2016年碳排放不減反增,今年2017年總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恐高達2.93億公噸,更創下十年新高,難怪國際評比在排放表現這項得到「非常差」的評價。

聯盟執行長楊澤民更表示,排碳量世界第一和第五大的中火六輕都在台灣,台灣明明是亞洲最脆弱的國家之一,碳排放人均卻是亞洲第一,台灣想自救就要急速減碳,要從中南部優先,尤其就是這兩者,這樣才能最快把台灣的碳排放量降下來,同時也拯救了中南部空污災民。

葉光芃更批,但台灣卻至今沒有積極的減碳目標,主責台灣減碳工作的環保署及去年甫掛牌運作的行政院能源與減碳辦公室二單位難辭其咎,尤其能源與減碳這個平台,歷次會議幾乎沒有重大提案討論或決議,其中的要角環保署、經濟部首長卻經常缺席,他們的無作為,讓他質疑小英政府因應暖化與氣候變遷是玩假的。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