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受阻?灌溉溝上設光電板 屏東兩鄉農民反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能受阻?灌溉溝上設光電板 屏東兩鄉農民反彈

2017年11月27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農田水利會的萬丹工作站轄管新園及萬丹地區的灌溉溝渠,為響應綠電,日前出租溝渠空間,其中萬丹工作站轄屬的新園、萬丹區域,雖屬同條灌溉溝卻屬不同案,水利會租予光電業者供裝設光電板,但事前未溝通,重機具進駐動工後,引發居民反彈,該水利會則回應,將會持續和地方溝通。

該會日前為在溝渠架設挑高的光電板,就曾在萬丹鄉引來反彈,今天(26日)水利會再到新園鄉田洋村舉辦說明會,但現場逾百位農民依舊不領情,群起反對並遞交陳情書,還直批水利會「惡霸」。

氣頭上的居民則遞交連署陳情書,指水利會未經說明就施作,但現在還沒作好,旁邊的農地就因重機具施工造成部分農損,更別說未來作好後絕對會影響出入,加上還有反光及漏電等疑慮,甚至會因為光電板影響觀瞻致地價滑落,未來出脫虧錢難道水利會要負責?眾人表達強烈反對,並嗆聲若水利會不停工,「天天有人到工地抗議!」。

屏東水利會則回應,此舉是為配合政府政策而架設綠能板,而居民大部分的疑慮,其實都有解決方式,例如會預留至少5公尺供機具疏濬等,但今天受限現場陳情聲浪及時間關係無法一一說明,也了解地方反彈,會再持續向地方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