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糖環保養豬場 耗資6.9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糖環保養豬場 耗資6.9億

2017年11月28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8日中國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糖養豬場規模龐大,緊臨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的東海豐農場,最盛養殖超過3萬頭肉豬,但引發臭味及排汙問題造成地方反彈,甚至要求禁養、遷場,為求一勞永逸,台糖耗資6.9億元,將打造全台首座綠能養豬場,27日完成動工前簽約儀式,預計明年底就能完工。

台糖總經理管道一指出,新建的密閉水濂式豬舍,在養豬部分透過自動化管理,豬舍內溫濕度皆由電腦控制,提供最適當的生長環境,同時提高豬隻生產效率;且因為是密閉環境,可以避免臭味外洩,解決過往惱人的臭味問題,豬舍排氣會經過除臭處理至符合環保法規後才會排出。

另豬糞尿經由密閉管道輸送到厭氧設備中生產沼氣,可將能源回收發電利用,每天可以發電約9000度;加上統進統出的管理方式,降低清洗豬舍的用水量,廢水經過一系列處理後再利用,估計減少用水量達83%;連同屋頂設置的太陽能發電,在在改善養殖場周邊的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