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世部落封路八天 亞泥政院無回應 環團再籲加速修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富世部落封路八天 亞泥政院無回應 環團再籲加速修法

2017年11月30日
本報2017年11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亞泥新城山礦場的新礦權在23日生效,當地太魯閣富世部落居民展開了封路行動,但持續了八天後,亞泥與行政院都無回應。30日自救會與聲援環團,分頭在花蓮封路現場與台北舉行記者會,訴求行政院盡速送出礦業法政院版,讓立院實質展開審議,別再以拖待變。

而部落更強調,若仍得不到亞泥的具體回應,部落將展開第二波封路行動,將會全面封鎖亞泥所有人車通行,讓亞泥實質停工。

DSC02373

環團與部落再次呼籲行政院交出礦業法政院版,讓立院展開修法審查。賴品瑀攝。

亞泥未實質停工 自救會宣告下波將真全面封鎖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從23日清晨6點開始,封鎖了台九線通往亞泥花蓮新城山礦場的產業道路。每日約有上午50多人、晚間近百的部落居民與聲援群眾,在路上談話、進行劃出部落地圖等軟性平和的活動,行動較屬為宣示性質。

不過亞泥也在部落封路之前悄悄修好另一條路,足以供小型車與人員通行。在封路的過程中,仍持續有炸山、輸送帶發出運轉的聲響。自救會副會長洛金尤道表示,下一波封路時,他們將全面封鎖亞泥礦場的每個通道,讓所有人車都不能通過,讓亞泥真正停工。「封路只是開始,會一次一次封路,直到關廠為止!」洛金宣告。

DSC02312

富世部落的第一波封路,場面相當平和,賴品瑀攝。

修法 賴清德還要再溝通企業 民間版起草人:溝通已經頻繁了

民間團體倡議修正礦業法已經兩三年,今年3月更送出了民間版草案,卻遲遲等不到政院版出爐,因此立院無法展開審查。這個會期經濟委員會的召委蘇治芬表示,他們很希望這個會期能完成修法,就等政院本送過來。

面對賴清德在今年月底仍表態說,要再諮詢業者意見才能送出政院版,起草民間版草案的法扶基金會專職律師謝孟羽不滿,民間版出爐後,行政院先是藉口未公告60天,7月經濟部公告草案後,8月也在北、苗、花三地舉辦公聽會,當中業者都已經表達意見了,民間也曾舉辦過學術研討會。「溝通已經頻繁了!」,謝孟羽表示,政院的行徑會讓民間懷疑,是打算以拖待變,胎死腹中。

「賴清德說擔心環評人力不足,表示很關心過勞問題嘛,那勞基法才需要先暫緩跟民眾好好溝通吧!」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律師蔡雅瀅質疑,賴內閣根本對於想修與不想修的法案大小眼。更認為賴清德對礦業法修法中的重做環評與原民同意權提出質疑,是藉故拖延。

蔡雅瀅表示,環保署已經表態願意配合環評人力問題、原基法已立法12年還沒落實更是不該。礦業法中的諸多問題,都比充滿爭議的勞基法修法更有修法的共識了,這半年來不管是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都陸續提出改革的承諾,監察院也已經指出亞泥案與現行礦業法的問題,行政院不能再拖。

現行礦業法漏洞症狀 亞泥案都可看到

民間要求礦業法的改革,主要是補做環評、踐行原基法諮商同意、取消霸王條款。謝孟羽檢視亞泥案,就有43年來不曾環評,部落居民擔憂的環境與安全問題從未獲得嚴謹的審查;原民知情同意權也沒有落實,亞泥持續以工作機會、回饋金不斷分化族人;而亞泥口口聲聲說以後新城山礦場要變成布查花園,但因為目前的礦業法沒有要求業者提出關礦計畫,亞泥也根本沒有提出相關計畫,一切都只是空口說白話罷了。

行政院:下週提行政院會審議 通過就送立院

在民間一輪抨擊後,同日中午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對礦業修法發表回應。徐國勇轉述了賴清德在院會的提示,表示「礦業法」的確已完成預告60天,且經歷多次部會協商、分區召開公聽會及法律專家座談會,各界意見將納入修法草案及未來的配套措施中。

政院也表態,會將落實原民法第21條知情同意,並定調不論新舊礦區均應落實環評。在政務委員張景森召集審查會議後,下週院會將會討論,通過後就送請立法院審議。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