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季風南下 今明兩日PM2.5、PM10皆飆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北季風南下 今明兩日PM2.5、PM10皆飆高

2017年12月04日
本報2017年12月4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4日由於東北季風南下,不但天氣變冷,也將讓未來一到二天的PM2.5濃度飆高,局部地區小時最高濃度可能達到80到90微克,而且因為風強,雲嘉南也可能因為揚塵,造成PM10也提高。

環保署除了已經通知各地方政府準備因應,副署長詹順貴也表示,將來會在網站與環境即時通APP新增當下即時值,供民眾掌握即時空品資訊。

DSC02400

環保署指出,由於東北季風帶來境外污染物,4日下午至5日上午,西台灣又將面臨空品不佳。賴品瑀攝。

4日下午環署空品監測網顯示,雲林崙背及嘉義朴子測站,由於PM10小時濃度都已超過500微克,讓AQI達到全民不健康的紅害等級。屏東潮州則因境內污染物擴散不佳,因PM2.5過高也造成了紅害,高屏其他地區也有多個測站顯示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的橘色警示。

環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解釋,由於氣象預報顯示這一波東北季風南下,又下雨的機率不明顯,恐怕從4日晚間約下班時間到5日上午之間,空品將受到影響,污染最高峰可能就出現在半夜12點左右。不過,高屏由於擴散條件不佳,恐怕在這波東北季風結束後,還會持續幾天空品不佳的問題。

張順欽表示,為了監測及預警秋冬時來自中國的境外污染,環署今年在富貴角新增一監測站。張順欽表示,其位在台灣最北角、且更無人車干擾的條件,預料會比現有的萬里測站,更適合做為境外污染物的前哨站。

而這些監測資料將如何第一時間提醒政府與民眾做出因應?詹順貴表示,除了現有每天上午10:30與下午16:30兩次公布空品預報外,若有改變,環署也在第一時間更新。

此外,民眾最需要知道的「當下即時值」,詹順貴也表示,環署正在調整網頁與APP,將會新增這一項,不過由於涉及資安問題,還需一些時間。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