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發電比煤貴1.3倍 香港市民三年後捱貴電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天然氣發電比煤貴1.3倍 香港市民三年後捱貴電

2017年12月13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3日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兩電昨日(12日)於立法會公布來年電費調整,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甫開場就「預告」,隨着香港在2020年因應興建燃氣發電機組及調整燃料組合,而轉用較多及較昂貴的天然氣,電費會回升。

兩電電費由基本電費及燃料費組成,基本電費按利潤管制協議等因素每年調整,燃料費則由電力公司預先估計燃料成本,然後預先向客戶收取,燃料的實際差價就會撥入「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又稱「燃料帳」。

身兼能源咨詢委員會成員的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認為,從上述數字可見,兩電的燃料帳正不斷下跌,加上近年輿論批評兩電燃料帳水浸,令兩電對燃料成本估算更為審慎,不敢持有過多燃料帳。余遠騁預料,到2019年年底,兩電的燃料帳盈餘將比現時少一半,屆時兩電「可用的工具減少了」,即不能再靠退回多收的燃料帳減電費。

能源咨詢委員會成員、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坦言2020年電費勢增,雖然暫未能預料實際加幅,但預料加幅對兩電而言是「相當可觀」。他解釋,天然氣比燃煤發電成本多一倍,加上增加使用天然氣背後意味需興建機組取代燃煤機組,即營運成本增加,基本電價或因此上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