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河流成為溫室氣體排放大戶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藏高原河流成為溫室氣體排放大戶

2017年12月18日
摘錄自2017年12月14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藏高原因氣溫低、海拔高且罕見工廠,理應是「低碳」地區。但大陸學者調查顯示,由於暖化導致高原凍土融化,空氣中的碳氮進入河流產生物理變化,青藏高原已成溫室氣體排放大戶。青藏高原是世界「第三極」,溫度低、海拔高,擁有面積廣闊的凍土層,也是亞洲大江大河的發源地,其流域養育了數十億人。科技日報報導,青藏高原是對氣候變化反應最敏感的地區之一。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高原凍土融化,凍土區河流碳氮的水準遷移和垂直釋放,在高緯度地區已經廣泛開展。

南京信息工程大學博士曲斌解釋說,河流就像一個「反應器」,進入河流的碳氮會在水裡發生物理分解、光化學分解和生物分解,變成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等溫室氣體,排放到大氣中。研究人員透過放射性碳同位素分析,發現河水中有機碳的年齡偏老,說明溫度上升已造成凍土區碳的水準遷移。針對青藏高原4條大河(長江、黃河、雅魯藏布江和印度河)的32個河流的採樣研究顯示,青藏高原主要河流的溫室氣體,都處於過飽和狀態,河流中無機碳的含量遠高於世界平均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