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車載客賞鹿 墾管處強力取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沙灘車載客賞鹿 墾管處強力取締

2018年01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1月9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墾丁國家公園明訂園區內不得以沙灘車作為營利載客之用,不過卻有部分業者以沙灘車「夜間探鹿」吸客,引發動保人士抨擊,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簡稱墾管處)開始強力執法,並在特別景觀區的龍磐草原區加設水泥擋封路,未來遊客賞鹿必須透過生態旅遊徒步進入,聘請合格導覽員帶路。

位於墾丁國家公園龍磐草原、水蛙窟一帶的特別景觀第20區(簡稱特20),佔地約67公頃,是梅花鹿密集區域,能夠輕易見到梅花鹿奔馳,加上附近大片綠地,也被愛好者譽為「逐鹿草原」,觀賞者逐年增加。

近年業者發展沙灘車進入「探鹿」,甚至飆車「逐鹿」,從白天賞鹿衍生至夜間觀鹿,1車定價900元,不僅挑戰公權力,成排燈火侵擾梅花鹿棲息也遭動保人士抗議,曾發生遊客摔車受傷,遊客投訴有增加趨勢。

墾管處計畫在龍磐草原區增殖林投樹,提供鹿群棲地,官員指出,若梅花鹿集中在特地區域內,對其它私有地農損相對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