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樹保會開門獲掌聲 討論全程公開、提報人可「備詢」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市樹保會開門獲掌聲 討論全程公開、提報人可「備詢」

2018年01月10日
本報2018年1月10日新北訊,賴品瑀報導

10日新北市樹保委員會舉行第5次會議,先前激起民間不滿的「無聲旁聽」,在此次會議也重新討論「旁聽注意事項」後,改為「全程公開」,且提報人在發言後,也可以留在會議室內供委員「備詢」,當擔任主席的副市長葉惠青如此宣布,旁聽室爆以一陣掌聲。

繼台北市之後,新北市在2016年底成立樹保委員會,不過前期進度緩慢、開會次數過少、旁聽規則遲遲沒有完成都讓樹保團體相當心急。前四次會議因為「還在討論旁聽要點所以沒有開放旁聽」、「委員會進入討論時旁聽室無放收聽」等,不斷爆發大小衝突。

DSC02926

新北市樹保委員會10日在第5次會議,終於做出會議「全程開放」的承諾。賴品瑀攝。

10日會議開始,樹委會便決定調動議程,先討論旁聽規範,後續的審議案,便以決議後的規則開始進行。

同時,討論後也定調,未來新北市樹委會應是定期每三個月舉行一次,但必要時可以加開臨時會,葉惠青強調「不能積案」。

上次會議承諾在新北市府網站設樹保專區已經完成,不過除了遭要求再做改善外,也有委員提議開臉書粉絲頁在社群網站提供即時互動等,葉惠青表示,的確一定要有專人負責維護管理,後續將會研議要怎麼做。

去年9月前一次樹保會議時,雖然提報人可以進場發言一次,但隨即被請出會議室,且到了委員會討論、個別委員的發言時,不但提報人不能留在場內列席,甚至新北市府關閉音響,讓旁聽室內的民眾無法聽聞。土城護樹者聯盟等樹保團體,為此嚴厲批判旁聽流程嚴重違反了資訊公開與公民參與。土城護樹者聯盟洪郁凱認為,樹保委員有許多珍貴的樹保知識,民眾無法藉著旁聽來聽到他們的意見、不能學到如何照顧樹木的新知,實在非常可惜。

因此樹保團體爭取,樹保委員的討論應該公開,而提報人陳述意見後也應該可以繼續在場,並參與討論。

「委員也要對自己的發言負責。」樹保委員李碧峰如此表示,在場的委員普遍同意新北市的樹保會議應該開放透明,願意全程開發旁聽。不過,對於讓民眾參與討論,也大多認為要有相關的配套,例如若是民眾「不理性」干擾、癱瘓了議程怎麼辦。

也有委員擔憂,若是討論結果不順提報人的意,是否反而會議就無法結束,又或是個別委員因此會後被針對,這樣反而讓委員無法暢所欲言,具專業提出意見。

李碧峰認為,讓提案人全程參加討論的好處是,他們是最清楚的狀況的,他們可以解答、協助委員更瞭解狀況,提議比照台北市的規則,讓提案人發言後,仍留在會議室裡「備詢」。廖鎮洲也贊同比照北市的規範,「把場外抗爭濃縮為在場內說話」。廖鎮洲認為,過去讓那麼熱心關注的民眾會前不能說話、會後在場外「演演布袋戲」,才是造成抗爭的原因,不少抗爭起於誤會,但也是因為沒有機會溝通,市政府所做的努力,民眾其實都沒有獲得告知。

後續五項審議案共七株珍貴樹木,則依照小組的建議,全數獲得通過,不過這些樹木大多也有生長狀況、環境不佳的問題,有待後續處理。包括新北市農會提報新店區4株錫蘭橄欖、北港國小提報汐止1株苦楝、土城區員信里提報1株樟樹、土城護樹者聯盟提報土城與樹林各1株榕樹。

DSC02925

民眾手寫老樹的歷史與故事。賴品瑀攝。

其中北港國小的苦楝至少80年,但目前狀況看起來並不好,也獲得委員關注討論,委員更讚嘆市區很難看到80歲以上的苦楝樹。目前校方與校友已有共識要搶救這一株充滿記憶的老樹,景觀處則表態,未來將會協助提供專業知識,訂出計畫後定期以報告案的方式讓樹委會掌握狀況。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