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濕地建太陽能光電廠 環團憂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知本濕地建太陽能光電廠 環團憂生態

2018年01月19日
摘錄自2018年1月18日公視新聞網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26公頃的知本溪北岸濕地,被國際鳥盟列為重要野鳥棲息地,但台東縣政府去(2017)年規劃,要在這裡蓋全國面積最大的地面型太陽能光電廠,馬上引起台東環保團體的關注,雖然縣府後來修正只開發161公頃,保留65公頃濕地,上星期(11)日公告招商。

但環團說,縣府根本沒有做詳細調查和評估,畫定的開發區還有廣大的草澤,裡頭有5種瀕臨生存威脅的鳥類,興建發電設備會影響生態,要求縣府另外找地點開發。台東縣公民監督聯盟召集人李偉俊說,「這並不是這麼簡單地把光電板鋪一鋪,然後就這樣直接進入台電的饋線。」

目前縣府還在跟捷地爾開發公司,進行20年前的遊樂區開發案國賠訴訟,環團和民意代表認為,在判決還未確定前就進行太陽能電廠開發很不恰當,可能有先射箭再畫靶之嫌。台東縣財經處處長盧協昌就表示,審議的階段會讓各單位表達意見,「沒有所謂的畫靶或射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