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施政報告重環保永續 民眾陳情「反商業巨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郝施政報告重環保永續 民眾陳情「反商業巨蛋」

2007年03月28日
本報2007年3月28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民眾至市議會陳情反對商業巨蛋。台北市長郝龍斌上任3個月後,昨(27)日首次到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台北東區森林運動公園催生聯盟,號召松山菸廠附近居民,到市議會門口向郝龍斌遞交「反對商業巨蛋」的陳情書,呼籲郝龍斌市長將松山菸廠規劃改成森林公園,才是做好環保,尊重民意才能作個「好」市長。

郝龍斌市長在市議會進行的施政報告,提出未來施政目標,包括節能生態城市及整治活化淡水河等。郝龍斌說任內將推動替代能源使用,並辦理台北市金省能獎,以減少全球溫室效應等暖化問題。

光復國小家長游藝在陳情現場表示,郝市長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永續環保的台北城願景,森林公園才是符合環保,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作法。聯盟發言人潘翰聲也表示,1公頃林地1年約可固定36公噸二氧化碳,大巨蛋BOT開發區作為森林公園,將可吸收360公頃的二氧化碳,也就是每年1萬2960噸二氧化碳。潘翰聲說,未來聯盟一定會參加市府的金省能獎競賽。

市議員聽取民眾陳情反對商業巨蛋。該聯盟陳情書中,仍針對2002年市府請蓋洛普進行的民調未提及商業開發,為假民意,要求市府重做民調,並讓更多市民參與,公開審查BOT合約書及投資計畫書,並且提出大巨蛋興建與啟用後,東區交通、噪音、空污、停車問題及緊急災害應變的具體解決方案。此外,大巨蛋環評未過,教育局卻已動工移除松菸內的數百棵老樹,陳情民眾亦要求市政府立刻停止移樹作業。

市議員蔣乃辛、洪健益、張茂楠、林奕華在市議會開議前,到場表示將關注並釐清大巨蛋開發與老樹移除的事件,郝龍斌市長在進入市議會前,也接下了聯盟遞交的陳情書。潘翰聲表示,「反對商業巨蛋,催生森林運動公園」的連署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內,已獲得超過1500人的連署,除了目前在學校與捷運出口所進行的連署之外,未來聯盟將走出社區,爭取廣大市民的支持。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