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凍風暴襲英國 大量蝦蟹貝類陳屍海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急凍風暴襲英國 大量蝦蟹貝類陳屍海灘

2018年03月09日
本報2018年3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近日英國寒流加上暴風雨過後,大量的海星、螃蟹、貽貝和龍蝦在北海海岸被沖上岸,數量之多,深及腳踝。

除了少數龍蝦,成千上萬的海洋生物被沖上岸後已死亡,屍體堆積在約克郡Holderness沿岸,肯特郡和諾福克地區也出現類似現象。專家表示,海洋生物自有一套應變極端氣候的方法,其中之一就是留在原棲地,降低活動量設法維生,這反而使他們容易被海浪沖擊。

約克郡野生動物信託基金會(Yorkshire Wildlife Trust)成員林納姆(Bex Lynam)說:「上周海水溫度出現下降3°C,引發這些生物切換到沉潛待發(hunker down)模式[註],留在原棲地設法維生,並降低活動量,使牠們很容易被洶湧海浪沖擊,當惡劣的天氣來襲時,便被沖上岸。」

被沖上岸的動物中有少數魚類,大部分是無脊椎動物。 林納姆說:「像海豚這樣較大型的海洋動物移動較為容易,發生類似事件時可以立即游走而不致傷亡。」

除了少數龍蝦之外,被沖上海岸的大部分生物已死亡。約克郡野生動物基金會的團隊與當地漁民一起拯救倖存的龍蝦,將牠們裝入桶中帶到布里德靈頓的水缸安置,天氣好轉時再放回海中。

林納姆說:「這個地區是貝類的重要棲地,我們與漁民一起促進永續漁業和保護繁殖漁藏。先救起來才能讓牠們回大海繼續繁殖。」

亨斯坦頓附近的諾福克野生動植物信託基金會Holme Dunes保護區也出現大量的動物屍體。當地管理者希伯德(Gary Hibberd)表示有見到螃蟹、鎧甲蝦、海星、海葵、海參、太陽海星和螺等。

野生動物信託基金會資深海洋官員貝蒂(Lissa Batey)博士說:「我們無法防止像這樣的自然災害,但我們可以建立海洋保護區,確保這些保護區面積夠大且彼此足夠接近,讓魚類、甲殼類、海豚和其他海洋生物就算遇到類似天然災害,也能保持族群的穩定。」

Holderness近岸水域已被指定為海洋保護區(MCZ),政府今年將召開公眾諮詢,規劃更多MCZ。然而,2011年政府提出用800億英鎊設立127個保護區,迄今只有50個成功。

有人批評MCZ是沒用的「紙上公園」。幾十年來疏浚和拖網作業破壞了英國大片海域,但MCZ並沒能防止這些作業。

「這些保護區沒有在管理,所以其中生態仍然沒有受到保護,」英國海洋保育專家、約克大學羅伯特(Callum Roberts)教授說,「這些保護區創造了有保護的假象,比沒有更糟。」

註: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生物學家Michelle McClure的說法,物種有三種基本方法可在氣候變遷的過程中倖存,分別是「移動」、「適應」及「沉潛待發(hunker down)」,亦即留在原棲地設法維生。資料來源:國際漁業資訊電子報第257期。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