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肥導入農田 屏縣擬設區域性處理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畜肥導入農田 屏縣擬設區域性處理站

2018年03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3月8日自由時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政府為改善河川水質,推動「畜牧糞尿沼渣沼液肥分再利用計畫」,縣府環保局水污染防治科表示,屏東縣養豬頭數約124萬頭,耕作中的農地約1800公頃,如果全縣豬隻所產生的畜肥都能導入農地,將不會有養豬廢水排入河川的問題,養豬場只要配合「畜牧糞尿沼渣沼液肥分再利用計畫」規定處理畜肥導入農田,可免繳水污費。

縣府曾針對東港溪及武洛溪部份流域畜牧戶及農戶進行初步意願調查,因配合該畜肥計劃的養豬戶,平均每一頭豬可減少20多元的水污費,響應意願高達九成以上,但不願導入畜肥的農戶卻高達近六成。

縣府農業處長黃國榮認為,該計畫可幫畜牧戶解決廢棄物,意願自然高,反觀農友卻擔心肥效不及使用多年的肥料,態度觀望,台糖在屏東有多處養豬場,周邊又是台糖農地,將先從台糖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