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不到50天! 不見政院國土計畫審議會 環團:行政院擺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剩不到50天! 不見政院國土計畫審議會 環團:行政院擺爛

2018年03月14日
本報2018年3月14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明(15)日「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即將送內政部國土計畫大會審議,如大會順利通過,即將送行政院審議,以趕在《國土計畫法》規定的5月1日前上路。剩下不到50天,行政院層級的國土審議會卻尚未籌組,環團重批行政院:「很明顯在擺爛!」

「說白了,就是全國國土計畫衝擊到地方政府的土地規劃,甚至是政商利益。」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內政部規劃的「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幾次修正後,愈修愈放水。城鄉不當擴張 、農地不足、保安林失守。加上今年遇上選舉年,政院更來個大神隱,恐比造組改一延再延,最終被無限拖延擺爛。

0314-6

竹科三期實際從事農業生產,但編訂上卻是工業區,全國土地規畫如何適地適用,急需國土計畫。圖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看不見政院國土審議機制  民間批政院擺爛  

2016年,承載國人高度期望的《國土計畫法》上路,希望工廠、房子雜亂種在農地、保育地的亂象就此止步。依據《國土計畫法》,中央須先訂出全國層級的國土規畫框架──「全國國土計畫」,之後地方縣市再據此訂出縣市層級的「縣市國土計畫」,讓農地、保育區、城鄉發展、海洋資源都能適地保育或發展。

「說白了,就是全國國土計畫衝擊到地方政府的土地規劃,甚至是政商利益。」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曾任第一屆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委員的李根政指出問題。

內政部自去年八月提出「全國國土計畫」草案初步版本、十月提出公展版本,歷經各部會討論與公聽會,今年三月再提修正版。李根政批愈修愈寬鬆、愈修越模糊,眼見內政部版本明天可能正式出爐,而行政院層級國土審議委員會至今尚未籌組,「行政院很明顯在擺爛!」

「現在又面臨2018年底選舉,所以地方政府都不希望上路,或是訂下太強規範」。「每逢選舉,敏感的土地規劃就會變成利益角力的重心,以民進黨高度妥協的性格,我們很擔心國土計畫最後無法上路」,李根政表示。

李根政說,延期不是沒有先例,行政院組織改造修法再延期就是民進黨做的事,全國國土計畫也可能比照辦理。

改革機會稍縱即逝  民團呼籲:國土計畫不能延

14日,地球公民基金會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目前內政部國土計畫修正放寬、模糊化,城鄉發展區過度擴張、農地總量東拼西湊、都市計畫保安林失守等問題。

20180314  地球公民基金會國土計畫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要求國土規劃不放水,全國國土計畫應如期實施。攝影:陳文姿

究竟要先把「全國國土計畫」修好,還是先讓「全國國土計畫」如期上路再說?李根政承認,這很難決定,但現在看來,時間拖越久,國土計畫也未必更嚴謹。

「改革機會稍縱即逝,錯過可能就剩下零分」,他呼籲行政院立即籌組行政院層級之國土審議委員會,納入社會對話,民間團體比例不得少於四分之一,且各部會提出的土地需求計畫也要送政策環評。雙重把關機制下,讓全國國土計畫如期5月1日公告實施。

國土理想被妥協:城鄉擴張 、農地不足、保安林失守 

「全國國土計畫」規畫的方式是將國土分為「國土保育地區」、「海洋資源地區」、「農業發展地區」、「城鄉發展地區」四大分區。每個分區分類的土地施以不同的管制手段,且不允許任意變更。

李根政舉例,分區劃設條件原本是用明確的法律定義,例如「自然保留區」。但在修正後則變成描述用語,如「具保育自然價值之自然區域、地形、植物及礦物之區域」。這將增加縣市政府裁量權,喪失國土計畫想要指導土地規畫的意旨,讓公民監督國土利用時更加困難。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詹壹雯也指出,國土保育區的劃設條件被大幅放寬,可能讓一萬公頃的都市保安林被劃入城鄉發展區並進行開發。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表示,現今全台的「實際」耕作面積57萬公頃,但扣除山坡地超限利用地等僅剩43萬公頃,實際耕作的農地是不足的,內政部卻以「編訂」農牧用地還有93萬公頃為基準,這等於告訴大家農地「綽綽有餘」,可以繼續被開發。

農地數字勿勿膨風灌水

實際農地數字跟編訂農地的數字間關係全國糧食生產與保育的安全。圖表提供: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城鄉發展地區」2-3類(簡稱城2-3)是「全國國土計畫」中預留未來開發的地區,也是這次角力大戰的重點區。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指出,經各方意見討論後的修正版,將原本必須提的「具體規劃內容且財務計畫」條件改為二選一,亦即沒有可行財務計畫,弄個規劃報告書可以畫設城2-3。

吳其融進一步指出,全國國土計畫草案不僅沒修正過去的錯誤,解決土地亂象,還允許舊的規劃區 「適度擴大範圍」。「要讓全國國土計畫如期上路,也要讓城鄉2-3類嚴格限縮,讓農業地區好好發展農業,讓國土保育地區好好進行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