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低估了! 英政府回收數據 讓企業少算50%塑膠垃圾量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被低估了! 英政府回收數據 讓企業少算50%塑膠垃圾量

2018年03月16日
本報2018年3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新研究發現,英國企業嚴重低估了他們塑膠包裝廢棄物總量,而且幾乎沒有付出任何代價去解決問題。

英國獨立報報導,根據最新政府資料,英國2015年產生了226萬公噸塑膠包裝垃圾。但根據永續顧問公司優諾米亞(Eunomia)的資料,真正的數字可能高出50%以上,達350萬噸。這家公司分析了英國垃圾的組成結構,發現計算回收率的系統「在結構上容易高估」。

塑膠回收。lolaleeloo2(CC BY-NC 2.0)

塑膠回收。圖片來源:lolaleeloo2(CC BY-NC 2.0)

優諾米亞6日發表報告指出,官方資料的廢棄物計算方式有其根本上的問題。

雖然官方資料顯示,塑膠包裝製造總量有39%被回收再利用,實際數字可能僅為23%至29%。即便是研究人員認為有可能為真的最高回收率,英國在2008年至2012年間每年都沒有達到其歐盟塑膠包裝回收目標。

英國對塑膠包裝總量的官方估計是根據「Valpak」——英國最大的回收合規計畫(compliance scheme)——替環境食品農村事務部(DEFRA)所做的研究。

關鍵問題在於,官方統計的回收量通常包含了水分和其他污染物在內。但優諾米亞指出,企業聲稱的塑膠生產量是乾淨、乾燥、無雜質和污染物的。

優諾米亞表示,當垃圾被出口加工時尤其容易高估回收量,而大部分英國的塑膠垃圾都是這樣處理。依法律標準回收的英國企業,通常透過合規計畫來履行其法律義務——塑膠包裝產量越多,他們支付的費用就越多。

下議院環境審計委員會國會議員等批評人士表示,企業遵守法規的成本太低,應根據「污染者自付」原則收取更多費用。

優諾米亞建議,如果企業用塑膠包裝產量計算塑膠廢棄物量,那麼回收量應僅反映最終回收的塑膠廢棄物量。或者,如果回收量是用進入垃圾流的塑膠包裝垃圾計,那麼塑膠包裝垃圾總量應為垃圾流中的量(包括水分和污染物),而不是企業投放入市場的數量。

行動組織「A Plastic Planet」聯合創辦人蘇德蘭(Sian Sutherland)表示需要新的解決方案:「多年來我們一直想以回收再利用來解決塑膠危機,但這根本不是一個可行的解決方案。塑膠是往下循環的,最終會進入垃圾掩埋場或海洋。如果我們比較搜集量和實際回收量,會發現每一個歐洲國家的計算方式都有問題。這進一步顯示,我們必須從源頭控制塑膠產量。」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