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魚未達產卵繁殖期 明起禁漁待檢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章魚未達產卵繁殖期 明起禁漁待檢驗

2018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3月29日中央社澎湖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特有種章魚進入產季,縣政府為確保章魚永續,29日起至4月12日為禁漁期,由於目前海域的章魚都還屬幼體與亞成體,禁漁期間,亦禁止公開販賣、處理、持有之行為,違法者送辦重罰。

不過漁民指出,時序雖是澎湖章魚的產季,但疑受氣候變化與珊瑚礁群與潮間帶棲息環境,遭淤沙嚴重的覆蓋等影響,2018年在各沿海潮間帶所捕獲的章魚,數量少之又少,只有零星個體,目前都還是在成長階段的章魚亞成體,尚未進入產卵繁殖期,禁漁的時間點,有點不太對勁。禁漁的時間,要確實做好研究與調查章魚繁殖的時程。2018年章魚成長期程,似乎比往年來得晚,因此,禁漁措施,不能依以往的經驗來執行,否則到了章魚真正產卵繁殖期,已過了禁漁期,造成章魚族群數量,一年比一年銳減,甚至面臨滅絕的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