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污新制將設空品維護區 二行程車主怒批追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空污新制將設空品維護區 二行程車主怒批追殺

2018年04月11日
本報2018年4月11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這次空污法修法,將對移動污染源排放標準加嚴,未來也將授權縣市政府劃設空品維護區禁止老車進入,此舉可能衝擊的主要為1991年前出廠的汽油車約9.8萬輛、1至4期柴油車約53萬輛、1至4期機車約701.3萬輛。11日上午二行程車主等團體前往立法院外抗議,痛批此法追殺二行程機車,下一步就是其他燃油車了。

DSC04072

空污法修法將授權縣市政府劃設空品維護區禁止老車進入,二行程車主反彈。賴品瑀攝。

北區反禁二行程聯盟成員羅宜不滿指出,空污法第40條規定,在空品維護區縣市政府有群禁止限定特定車輛信入,限定燃料與動力形式,交通安全協會理事林志學更批,空品維護區由縣市政府自行劃定,但目前卻不見明確的劃設原則。

羅宜表示,二行程機車目前全台剩不到100萬台,排放的空污僅佔全台1.15%,卻遭到不符比例的追殺,根本已是違憲。羅宜更質疑,不少四行程車因為沒有妥善保養,排放可能甚於有保養的二行程車。政府與其針對二行程,更應該讓不分二行程、四行程的機車都有保養與管理,才有助於空污改善。

再者,部分弱勢家庭可能就只有這麼一台二行程機車可用,其他縣市並不如台北有那麼方面的大眾捷運可用,新車動輒4、5萬元起跳,即便有補助也不見得能負擔。如今要禁止上路,違者最高可能遭罰6萬,簡直跟酒駕一樣重,實在不符比例原則。而部分車友對老車的喜愛與收藏,權利也不應該受到剝奪。

羅宜表示,所有車輛購買時、每年排氣檢驗時,都是按照政府的標準辦理,購買時沒有所謂落日條款,政府現在要任意調高排放標準,是違背信賴保護原則的。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鴻德回應,即便是二行程機車、一到三期的柴油汽車,如果保養得宜,只要車輛經檢驗符合四期以上排放標準,仍是可以進入空品維護區,並不是只以出廠級別來決定。不過,蔡鴻德也表示,目前的確正在規劃加嚴標準,不過將加嚴到什麼程度,目前還沒有定案。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