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給少 「再生能源憑證」交易冷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供給少 「再生能源憑證」交易冷清

2018年04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4月15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去年成立再生能源憑證中心,推出再生能源憑證「T-REC」制度,作為「綠電身分證」。截至今年3月底,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共發出2萬9697張,不過憑證交易卻相當冷清,僅有448張交易量,占比僅1.5%。

雖然交易市場冷清清,不過標檢局長劉明忠指出,綠能直供代輸與躉購將可並行,明年底會有更多的直供或代輸案場完成,他預計「明年底可能市場會開始活絡」。

能源局也表示,等到更多直供、代輸的綠能案場出來後,相信憑證交易會越來越活絡。

劉明忠說,現在憑證交易市場較冷,主要原因還是「供給量太少」。以台積電、奇美、台塑重工舉例,都是製造業,申請再生能源憑證是為了自己需要。遠傳等電信三雄也都有申請憑證,但綠電也是「自發自用」,不會想要販售憑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