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南海溪蟹請命 環團籲南勢溪工程停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南海溪蟹請命 環團籲南勢溪工程停工

2018年04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4月1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大肚山南勢溪發現稀有的台灣南海溪蟹,由於台中市水利局正在辦理「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環保團體今天(17日)前往水利署陳情,要求立即停工,恢復原狀,維護棲地。

包括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台灣生態學會、台灣石虎保護協會、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台灣護樹協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等團體,今天前往經濟部水利署陳情,質疑補助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預算的水利署,沒有先做生態調查,並要求負責工程的台中市水利局立即停工,恢復原狀。

環團指出,水利局砍伐竹木、變更地形地物、改變水道,破壞大肚山的傳統水利工法,而且昨晚有環保人士在大肚山發現稀有的台灣南海溪蟹,這是台灣最大型的溪蟹,棲地就位於大肚山南勢溪,一大片棲地都被怪手挖掉了。

台中市水利局指出,南勢溪工程屬於水土保持設施,移除竹林或改變水道地貌屬於施工必要行為,未違反都市計畫法;且施工完畢後,將種回台灣水柳及蓬萊竹等更具水土保持功能的台灣原生種,南勢溪水道也將調整回原處,當初規劃與設計階段都有辦理生態調查,後續工程也將依法辦理生態檢核,不會有影響生態環境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