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西螺果菜市場空污 雲林力推電動蔬果運輸車汰換柴油拼裝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改善西螺果菜市場空污 雲林力推電動蔬果運輸車汰換柴油拼裝車

2018年05月03日
轉載自農傳媒;文、攝影:洪嘉鎂

西螺果菜市場位於全台最大葉菜類產區雲林縣附近,是全國最大果菜批發市場,每天平均有1000公噸蔬果在此交易,供應台灣三分之一蔬果需求。由於市場內空氣污染問題嚴重,雲林縣政府去年9月制定《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進出車輛管理自治條例》,並推行電動蔬果運輸車上路,期望替換掉市場內大宗且老舊的三輪柴油拼裝車,降低場內空氣污染。

距離條例上路只剩8個月,西螺果菜市場內800多輛三輪柴油拼裝車,仍有200多輛拼裝車尚未汰換,其餘近600輛拼裝車多數換成汽柴油車,真正換成電動蔬果運輸車僅約一成,雲林縣環保局每周都前往西螺果菜市場,呼籲要盡速汰換,環保局表示,現階段空氣品質已經改善不少,縣府也研議將在果菜市場內建置充電站,希望能提升使用電動蔬果運輸車的意願。

剩8個月上路,仍有200多輛三輪柴油拼裝車未汰換

西螺果菜市場進出的車輛約4000台左右,過去擔任重要場內運輸的角色的三輪柴油拼裝車就有800多輛,由於三輪柴油拼裝車沒有防汙設備,是場內空氣品質不佳的原因之一,加上二行程機車、柴油車穿梭其中,這些車輛排出的廢氣讓果菜市場內的氣味非常難聞。而且三輪柴油拼裝車屬於拼裝性質,無法取得通過車輛安全規定及掛牌合法上路,只能在果菜市場內行駛,開上馬路屬違法行為。

為改善西螺果菜市場的空污問題,及長年來違法三輪柴油拼裝車在路上行駛的狀況,雲林縣政府去年9月29日制定《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進出車輛管理自治條例》,該條例言明,明年1月1日市場內不能出現三輪柴油拼裝車、二行程機車及未經排煙檢測合格的柴油車。

除制定條例外,雲林縣政府在民國103年加碼補助汰換電動蔬果運輸車,希望替代老舊且違法的三輪柴油拼裝車。

目前西螺果菜市場的三輪柴油拼裝車正逐步汰換為汽柴油車,及電動蔬果運輸車。
目前西螺果菜市場的三輪柴油拼裝車正逐步汰換為汽柴油車,及電動蔬果運輸車。

現在改裝一輛電動蔬果運輸車費用需要28萬5000元,政府約補助12.5萬元(環保署補助10萬元,縣政府補助2.5萬),若報廢三輪拼裝車直接購買電動蔬果運輸車則是補助16.5萬元。

儘管政府祭出補助策略,但西螺果菜市場管理課課長姜福受表示,原有800多輛三輪柴油拼裝車,今年的問卷調查得知仍有246輛尚未汰換,其中有意願改裝或汰換成電動蔬果運輸車約22台。目前為止場內將拼裝車換成電動蔬果運輸車僅約一成,其他都是換成汽油車或柴油車。

降低空污、車輛納入管理是首要目標

電動蔬果運輸車在西螺果菜市場推動成果不明顯的原因,是載運量及續航力無法和柴油車相比,以及市場內未設置充電站。

目前電動車載運量會依據車體大小及最高承載而定,從1公噸到2公噸不等,雲林縣環保局空氣噪音管理科曾建閔指出,現在的補助車款有經環保署認證,也有考量續航力問題,正常使用情況下,理論上與柴油車差異不大。

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副教授許哲嘉曾參與「農用柴油引擎油電混和搬運車研發」計畫,他表示,同等馬力狀況下,柴油車可載運到1.5噸的貨物,電動車約可載運1.2公噸,會有這樣的差異,原因是動力差異。

許哲嘉指出,一般來說電動車在平地行駛都沒有問題,主要在爬坡可能會有困難(扭力不夠),電動車的負重會影響速度(負重越大,速度越慢),若農民或是駕駛電動車的人,希望電動車能維持同樣速度而加速行駛,將會對車體會造成損害。

過去三輪柴油拼裝車能裝比建議載重更多的蔬果,頂多比較耗油,但電動車無法這樣操作,環保局表示,有些農民或駕駛電動車的人,未依車輛負重標準載運貨物,過重貨物再加上超速行駛容易造成車體損害,對電動車業者來說,電動車的電池是採租用,消費者若沒有定時充電、在合理範圍內行駛、載運,電池壽命很快就會消耗殆盡。

至於市場內未建設充電環境的問題,曾建閔說,鎮公所與果菜市場正在協調,進行問卷調查了解充電站需求,再請工研院評估要建置多少座充電站,未來希望能設置在停車場。

雖然電動蔬果運輸車推動成效不明顯,但西螺果菜市場的空氣品質仍有明顯改善,縣府環保局民國105年在市場內設置即時空氣品質監測與顯示系統,106年1月PM2.5月平均值64.9(微克/立方公尺)降至民國107年1月月平均值37.5(微克/立方公尺)。

曾建閔表示,主要是拼裝車沒有防污的設備,就算是換成柴油車,排煙量也會降低不少。今年開始有要求進場的柴油車都必須通過排煙檢測,明年則是拼裝車及二行程機車禁入,目前都有在出入口架設車牌辨識系統,這項措施的推動主要是為了降低空污,其次是管理入場車輛,讓沒有車牌的拼裝車退場。

學術單位曾針對西螺果菜市場設計一輛農用柴油引擎油電混和搬運車,希望能提高使用面向。
學術單位曾針對西螺果菜市場設計一輛農用柴油引擎油電混和搬運車,希望能提高使用面向。

自治條例先行,逐步改善空氣品質

《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進出車輛管理自治條例》將在民國108年元月1日正式上路,但今年4月環保署才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各級主管機關可視空氣品質需求及污染特性,因地制宜劃設空氣品質維護區,並限制或禁止特定車輛進入(如二行程機車或1、2、3期大型柴油車)。

曾建閔指出,目前在《雲林縣西螺果菜市場進出車輛管理自治條例》並未規定一定要幾期的柴油車才能進入市場,現階段只要通過檢測都能進入。明年環保局將會與交通管理單位做聯合稽查,拼裝車不能上路,違者會直接沒收拼裝車,環保局也會進入市場稽查是否有拼裝車行駛,違者開罰,會持續朝向改善空氣品質目標推動管理。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農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