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環團攜手調查 六成受訪者盼港府出手保護南生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六環團攜手調查 六成受訪者盼港府出手保護南生圍

2018年05月04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日香港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3月南生圍的蘆葦床接連起火,南生圍的保育狀況及威脅再度受到關注。六個環團進行的調查顯示,八成三市民支持保育南生圍自然景觀,而六成一市民支持根據法例以非原址換地等方式,長遠保育南生圍的自然環境。環團認為,市民表達的訊息清晰,建議政府出手長遠保育南生圍。

環保團體創建香港、綠色和平、綠色力量、長春社、香港觀鳥會及香港地球之友早前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進行全港性抽樣問卷調查,於今年4月成功以電話訪問1003名市民有關南生圍保育的意見。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指,民調只有兩條問題,方向直接簡單,主要希望知道市民是否支持南生圍保育,今次未必深入探討市民想保育的原因,環團對如何保育南生圍亦不會有太大立場。

吳希文指,結果顯示市民的立場清晰,充分顯示政府需出手採取措施,而在2004年推行至今的新保育政策已超過10年,政府應檢討當中的保育方案。

香港觀鳥會高級保育主任胡明川指,南生圍有獨特生態及景觀,蘆葦床在港是不常見生境,面積及延貫性也是香港少有,為全球瀕危的黑面琵鷺提供覓食地方,南生圍旁的樹木亦是鸕鷀重要的晚棲地,保育價值無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