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稻作抽穗期南部缺水慘 農民深夜護水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一期稻作抽穗期南部缺水慘 農民深夜護水源

2018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5月7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部已經多月沒有降雨,曾文水庫只剩6%的水,偏偏現在正遇上台南水稻出穗、授粉期,水稻焦渴萬分,若持續缺水,會影響一期稻作收成品質,碎米粒會變多;品質好、米粒完整的一等米數量減少,一等米價格將攀升。

台南地區張姓稻農表示,家裡耕種四甲地,水利會有放水,但是停八灌八,這八天都沒有下雨,田裡會非常乾,由於地處在「水尾」區,他自己是用迴流水,重新灌回田區使用。農民說,十多年沒這麼嚴重過,擔心無水可用,這幾天都在田裡日夜顧田,一刻不得閒。

無米樂稻米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表示,現在正值一期稻作的孕穗期、授粉期,農民在田間等於備戰狀態,這時期稻米最需要水,由於輪灌在昨晚已經都結束了,要八天以後才會再放水,包括台南後壁、柳營、善化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