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記者暗訪國企排污被扣 縣長被免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央視記者暗訪國企排污被扣 縣長被免職

2018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8年5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屬中國國家企業的山西三維集團在未經審批和採取防滲措施的情況下,自2017年8月至今年4月,擅自將16.8萬立方公尺的電石渣和粉煤灰,交由廠區週邊村民運至洪洞縣趙城鎮新莊村非法傾倒,產生的廢水直接排入黃河第二大支流汾河。央視記者4月中旬前往山西洪洞縣趙城鎮溝裡村,暗訪三維集團化工廠長期非法傾倒有毒工業廢渣污染農田。不料,當地村委會正副主任卻將央視記者當場扣留,還說「馬上和三維聯繫」。經警方獲報後趕往處理,央視記者才得以脫身。

針對三維集團違法排污,且勾結村幹部扣留前往暗訪的央視記者,中國生態環境部今天公布,已對50名相關責任人究責或留置。其中,山西洪洞縣長解高民、三維華邦公司副董事長、總經理等主管等被免職,副縣長徐玉等人也被停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