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高原偏暖氣候頻現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高原偏暖氣候頻現

2007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07年4月3日新華社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青海省氣候中心高級工程師汪青春介紹,近46年的氣象資料表明,青海高原年平均氣溫呈明顯上升趨勢,特別是進入20世紀90年代以來這種情形尤為明顯。近10年來,青海高原異常偏暖氣候更是頻繁出現,1998年-2006年連續9年的年平均氣溫高於多年平均值,平均偏高1℃,比20世紀60年代偏高1.5℃。青海高原氣候變暖的特點是升溫幅度北部大於南部、夜間大於白天,冬季大於其他季節。

隨著異常偏暖氣候頻現,青海高原的高溫天氣明顯增多,最高氣溫屢破極值。汪青春說,過去40多年氣象資料研究證實,青海乃至整個青藏高原是全球氣候變暖的敏感區,氣溫變化相對超前於中國全國氣溫5年-6年。目前,有關專家正在研究青海高原氣候變化對區域生態系統的影響等。這一研究將對未來氣候變化情景下,如何保護生態系統和開發利用資源提出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