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虐農作 獼猴6月起降為非保育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肆虐農作 獼猴6月起降為非保育類

2018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獼猴多年來肆虐農作物,農委會主委林聰賢21日在立院備詢時透露,預計6月將台灣獼猴從保育類動物解除、降為一般類,讓處理更有彈性,「或許可以將部分獼猴野放到離島」。農委會也評估運用農村再生基金,補助地方防範獼猴的聯防設備或彌補相關災損。

林聰賢表示,過去在宜蘭縣長任內也遭遇過這種問題,建議或許可將部分獼猴野放到離島。現在也以塑造天敵的概念,研究獼猴會害怕的聲音,但也要如同防範危害農作物的水鳥一樣,提供其食源作物,營造三生共構的環境。

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表示,6月將把獼猴保育位階降級案提報到野生動物諮詢委員會討論,了解專家的意見。但其實根據現行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規定,有危及公共安全或人類性命之虞、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者,就得予以獵捕或宰殺。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