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害石斑王國】重金屬隨水流竄 鄉民受害還被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毒害石斑王國】重金屬隨水流竄 鄉民受害還被威脅

2018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2日鏡周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黃秀英從隔鄰堆放廢棄土的農地採土送驗,檢測報告5月17日出爐,驗出八項重金屬濃度,其中至少有三項超出環保署土壤汙染監測標準,相較更嚴格的農地標準其實早已破表,其中銅濃度逾農地標準值2倍,雖然無法證明重金屬與魚(苗)暴斃的關係,但這些有害事業廢棄土根本不該在農地上出現。

枋寮鄉水產養殖區達600多公頃,番仔崙生產區就占了1/3強,黃秀英家族近40多公頃的魚塭,從去年10月就飽受兩旁廢棄土回填之苦,一處回填建築廢棄土,另一處占地近2公頃的農地為當地縣議員劉淼松所有,回填一坨坨黑白丸狀的不明廢棄土,前述採集送驗的土樣就來自這裡。

黃秀英喪著臉說,她多次向鄉公所、縣環保局和環保署檢舉,但各單位互踢皮球,還有人警告她說:「隔壁是議員的地,再亂投訴會有不測。」但她面臨傾家蕩產存亡關頭,只能豁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