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水蓑衣有兩型 復育不察幫倒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安水蓑衣有兩型 復育不察幫倒忙

2018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18年5月24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安水蓑衣瀕臨絕種,目前全台只在台中看得到,並以大甲溪為界,分為大安型、清水型兩種。市議員王立任23日質詢時指出,市府在清水區高美濕地旁設置復育園區,竟是復育大安型,大安型繁殖力強,長期下來將危害清水型水蓑衣,市府反成保育殺手。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植物繁殖外溢是自然現象,不是只靠大甲溪就能阻隔,議員的意見是一種觀點,也有其他保育觀點;而在農業局進行復育計畫前,皆徵詢過專家意見。市府為維持大安區大安水蓑衣生態園區生態環境,以及大安水蓑衣種原保護,每年皆補助大安區公所進行相關保育計畫,也會繼續在高美濕地積極復育清水型水蓑衣。

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表示,對大安水蓑衣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分為大安型與清水型,農業局雖然做了很多事,但經常沒有找對專家,導致美中不足,他支持清水地區就應該復育清水型水蓑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