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自製天鯤號封新「造島神器」 專家憂填海生態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陸自製天鯤號封新「造島神器」 專家憂填海生態破壞

2018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8年5月30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17年底於天津下水的「天鯤號」是首艘由中國自主研發建造的亞洲最大自航絞吸挖泥船,繼現役天鯨號之後,被封為新一代「造島神器」。

天鯨號是現役亞洲第一大絞吸挖泥船,在執行吹填作業時,能以每小時4500立方公尺的速度將海沙、海水的混合物填放到最遠6000公尺外的地方。而新一代「造島神器」天鯤號性能又全面超越天鯨號,它能以每小時6000立方公尺的速度將海沙、岩石以及海水混合物送到最遠1萬5000公尺的地方,船體並配備有四種不同類型的絞刀,可以開挖海底硬度更高的岩石。

據預估,天鯤號要填滿一座「水立方」僅需六天半時間,因此也被稱為「建設中國海疆的國之重器」,但隨著中國填海造陸技術、機具不斷精進,也引發了外界對破壞自然生態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