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灣陸蟹「大戰」財團 創生態易地「雙贏」首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後灣陸蟹「大戰」財團 創生態易地「雙贏」首例

2018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爭議近十年的墾丁國家公園後灣京棧飯店開發基地與陸蟹棲地衝突案,29日終於完成國內首次因生態保育進行「以地易地」的作法,成功以海生館臨時停車場用地,交換飯店合法購得開發的陸蟹棲地,達成陸蟹生存及財團開發的雙贏。

成功換地後,位在陸蟹棲地約3.4公頃(含公有地0.9公頃)的飯店開發基地,將換到後方約1.9公頃的原海生館臨時停車場用地,完整保留的陸蟹棲地,未來可望規劃為生態保護區,成為後灣社區及業者吸引優質生態觀光的亮點。

墾管處處長劉培東表示,這是政府少見的突破性作法,尤其是國產署的突破,讓國有土地交換不再只是開發價值的提升,保育價值也是選項之一,未來全台灣生態與開發案衝擊時,都有完善範例能夠參考,生態保育與土地開發不再只有流血抗爭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