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地層下陷 雲林闢7座人工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搶救地層下陷 雲林闢7座人工湖

2007年04月05日
摘錄自2007年4月4日聯合報斗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利署為整治雲林縣水患,搶救地層下陷,選定的計畫示範區位在北港溪以上、牛桃灣溪以下面積80平方公里,為國土復育示範區,今年起將分期投下總額117億多元,開闢多目標人工湖,推動海水養殖及海岸濕地復育計畫等。

縣府水利局掛牌成立,宣告治水工程登場,為因應防汛期到來,除鄉鎮市排水系統應急疏濬工程,水利署改變以往圍堤、抽水的治水方法,改採新的國土復育治水工法。新治水工法主要是闢建兼具防洪滯洪、蓄水功能的多目標人工湖,目前水利署水工試驗所規劃有:口湖 梧、北港、古坑、林內烏塗、麥寮、崙背、雲林大湖等7座人工湖,其中以利用台糖地,具防洪功能的 梧、北港人工湖,列為優先闢建。示範區內道路將墊高,做為洪患圍堤,並推動海水養殖計畫,建立循環水的節水養殖模式,減緩地層下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