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用衛星捕撈魷魚 全球漁業資源枯竭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動用衛星捕撈魷魚 全球漁業資源枯竭

2018年06月22日
摘錄自2018年6月19日中央社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運用高科技及政府高額補助,在全球大範圍捕撈海洋生物。目前,中國漁船捕獲量占全球魷魚總捕獲量的50%至70%,導致魷魚價格暴漲和魚類資源枯竭等問題。

南華早報報導,由於中國的大肆捕撈,在魷魚消費量較大的南韓,魷魚的捕撈量較15年前減少了48%。去年,南韓的魷魚價格暴漲了40%以上。同期,日本的捕撈量更是驟降了73%。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稱,全球每年魷魚消費量達270萬噸。而中國的魷魚捕捉漁船在全球範圍內占比過半,全球6成以上的捕撈量被中國漁船佔據。

此外,中國政府補貼漁船擴建,並提供燃料補貼,中國魷魚漁船因此能夠前往遠洋,甚至遠赴阿根廷捕撈。中國的魷魚漁船還採用漁網代替傳統的垂釣方式,以求快速大量捕撈魷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