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驚擾粉紅椋鳥產卵 新疆公路決定停工一個月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恐驚擾粉紅椋鳥產卵 新疆公路決定停工一個月

2018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8年7月18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新疆尼勒克正在建設中的一條高級公路,由於一群屬於「三有」保護動物的粉紅椋鳥,在爆破的碎石上棲息繁殖,投資近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工程,為此將停工一個月。

中國的「三有」保護動物,為受國家保護具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當中也包括國家二級保護鳥類粉紅椋鳥,新疆則是這種候鳥在中國的主要繁殖地;每年5到7月,粉紅椋鳥成群結隊遷飛來此築巢、繁育後代。

一群粉紅椋鳥近日現身在新疆伊犁國道218線工地的,「驚動」當地政府、施工單位決定停工。報導指出,尼勒克當地的公路建設爆破碎石後,引來大批粉紅椋鳥在此築巢產卵,工人請來鳥類專家鑑定,確認為正處於繁殖期的粉紅椋鳥,由築巢至幼鳥脫殼長毛隨親鳥南遷,前後需時不到一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