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開始 | 環境資訊中心

準備開始

2007年12月01日
文:陳慈美譯

1.運用地球憲章於教學中

從回顧開始:

嘗試回顧你認為最滿意的一次教學經驗,並找出它之所以令你難忘的原因。

你最敬仰的人是誰?他有那些人格特質?

當你的學生離開校園繼續向人生下一個旅程前行,你希望自己能留下什麼給他們?

這個單元的目標,是要幫助你設計及執行因「地球憲章」價值觀與原則所啟發的學習活動。

開始了!

「地球憲章」裡的每個原則都能夠運用在你所教的科目。讓我們以第7個原則為例:

  7. 採用可保護地球的再生能力、人權和社群福祉的生產-消費-繁衍方式。

上面這個原則,夠成為任何科目運用「地球憲章」而設計教學活動的起點(其他原則同樣適用)。怎麼做到?

科學老師可以分析當地某個水域的涵養能力。

三年級老師可以利用這個原則的啟發,把年度主題定為「世界公民」。

歷史老師可以讓學生了解:過去兩個世紀中,工業生產和人類消費行為的改變速率。

外語老師可以探討這原則中幾個重要字彙的意義。

體育老師可以帶學生利用回收的材料設計遊戲與活動。

數學老師可以用「再生能力」的觀念,設計與數字相關題目。

藝術老師可以用這個原則所帶來的靈感作藝術的呈現。

想想看,你可以怎樣利用這個原則為基礎來設計一套課程?

 在一個好老師手中,「地球憲章」是最好的教育資源。

                                   摘自第一次線上論壇

五個步驟的方式:

1.首先,仔細閱讀「地球憲章」(參看附錄A),讓你自己有充分的時間研讀每個條文的內容。

2.「地球憲章」的措詞,並不適合直接對兒童使用,因為會讓他們難以理解。因此,你可以嘗試使用學生能夠了解的語彙,重新敘述「地球憲章」的原則。另一個做法是在你的協助之下,讓學生自己重新寫出這些條文。下面表一二提供這個練習使用。

3.在「地球憲章」的四個主要領域下,各選出一個原則。所選的原則,就是你認為最能夠運用在所教的科目、你的學生和所住的社區。每個原則各以一個月的時間,將它整合進入你在教室裡的教學、專案計劃和作業,並以此來評量學生的工作和行為。

4.四個月之後,往後的六個月內,每個月再選兩個新的原則,因此,在十個月之內,你就可以涵蓋全部十六條原則。(參看表一)

5.可能的話,將你使用本手冊的過程告知祕書處,讓我們以後可以重新訂正這些材料。

6.轉換成兒童適用的地球憲章

許多老師必須將「地球憲章」重新措詞,才能夠讓他們的學生明白當中的內容,現在,你已經參與這些老師們的行列了。你也可以在「地球憲章」的網站上,看到他們傳來的版本。祕書處非常期待你能夠像他們一樣,把重寫的版本傳給我們,與世界各地的老師分享。下一頁就是來自澳洲的一個例子,你看過之後,可以嘗試想想下面幾個問題:

你認為適用這個版本的學生是屬於那個年齡層?

你認為它掌握到「地球憲章」的主要信息嗎?

使用改版的「地球憲章」可能會產生那些問題?

使用你自己改寫的版本有什麼好處?

讓你的學生自己來重寫他們的版本這個想法可行嗎?

在「地球憲章」網站上,可以找到下列年齡層適用的「地球憲章」改寫調整版:

3-5歲;國小生、國中生、青年人

由於本身從事教育工作,為鼓勵學生對周遭世界更為警覺,並讓他們知道自己在未來所要扮演的重要角色,因此,我須要不斷地尋找合適的教學資源。我發現「地球憲章」是個非常寶貴的工具,它幫助我們看到自己原來屬於一幅大畫作中的一小部分,因此,我們一定要互相合作。

     爾巴赫(Louise Erbacher)澳洲教師,下頁改寫版「地球憲章」作者

7.兒童版地球憲章案例

我們生活在地球歷史上非常重要的時刻,世界上的人一天比一天更加緊密的聯結在一起。因此,我們必須結合各種不同文化,一起來選擇大家共同的未來:保護環境、尊重人權、以公義與和平創造可以讓所有人共同生活的世界。我們有責任看顧所有生命──包含當代和未來的世代。

地球是我們的家園:

我們生活的地球只是整個浩瀚宇宙中的一小部分,但是,地球上充滿生命,包括各式各樣的植物、動物和人種。人類必須依賴土壤、水、空氣、植物和動物才能生存,因此,我們的責任就是要看顧地球。

全球的狀況:

我們的生活型態常會對地球造成傷害。人類社會生產和消費物品的方式,使地球所供應我們的水資源枯竭、空氣污濁、土壤污染,並使得許多動植物瀕臨絕種。快速成長的人口,耗盡地球上各種天然資源。同時,我們還得面對戰爭、瘟疫、苦難、無知、疾病與不公義。

我們能做什麼?

選擇權握在我們手中:我們可以開始做改變,為所有人建造一個更美好的未來。「地球憲章」提供我們一條通往這個目標的路徑。

每個人都有責任。

要改變世界的話,我們就得為自己的行動負責任,因為,我們所做的任何事,彼此之間都會互相關聯──地球上每樣事情相互交織成生命網絡。因此,我們要反省自己使用資源和對待動植物的方式,也要反省對待他人的態度。假如每個人都能夠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我們就可以開始一起來,為當代和未來世代人類大家庭以及地球上所有型態的生命共同的福祉而努力。

尊重並看顧所有生命

1.尊重地球和所有的生命:人類、動物和植物。 

a.了解所有生命的重要性和它們之間彼此的關聯。

b.接納並珍惜所有不同信仰背景和不同意見的人。

2.以了解、同情和愛來看顧所有的生命。

a.以智慧的方式使用自然資源,避免傷害地球。

b.捍衛人權並接納各種人的差異。

3.組成行為正直、平等待人、和平共事的人民團體。

a.承認每個人具自由權,以及個人發展和成長方式的選擇權。

b.使所有人能共同參與營造安全、和平與公義的社區。

4.所有人互相合作才能夠享受地球的美麗和果實。

a.以負責任的態度服務現代人,但要確保不致忽略未來世代的需求。

b.傳遞知識並鼓勵未來世代要看顧地球。

8.你自己的教室

你經營課堂的方式,如何反應出「地球憲章」的核心價值?

佈置教室

教室牆上要有那些海報、圖片或其他佈置的物品?這些東西要傳遞什麼信息?

例如:你本身是科學老師的話,就以用一張女性科學家的海報掛在教室牆上,表明「地球憲章」條文11:確認性別平等和公平,以此作為永續發展的先決條件,──。不幸的是,傳統中,女性從事科學研究並不被鼓勵的性別偏見一直是存在的。事實上,教室佈置可以透過視覺效果,提供展現「地球憲章」價值觀非常有效的機會。

教室規則

接下來我們要談「教室規則」。如果你還沒有這麼做過,或許現在正是開始建立教室規則的好時機,你能夠用「地球憲章」作為架構來定規則。有些老師選擇「地球憲章」條文15和16作為教室管理規則的主要方針。

你組織經營教室的方式,是可以讓「地球憲章」價值觀變得更生動的好機會。

要怎樣把「地球憲章」裡重要的一個價值觀「民主」帶進發展教室規則的過程?

其中一個方法是以「地球憲章」的四大原則為主,讓學生自己來定「教室規則」。

國際社會堅定相信,我們必須透過教育形成為要達到永續未來所需要的價值觀、行為模式及生活方式。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實施永續發展十年教育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