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中油弄巧成拙,在地里長等被鄉民罵翻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中油弄巧成拙,在地里長等被鄉民罵翻

真正的民意是:觀音人反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設在大潭藻礁

2018年07月27日
文:搶救大潭藻礁行動聯盟

本月24日,中油請了在地里長和幾位地方意見領袖發表支持在大潭建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的言論,不少媒體受邀採訪,頓時營造出觀音民意支持蓋天然氣接受站的氛圍(見25日各報報導);不過媒體訊息經過在地長期經營的「我是觀音人」粉絲團請鄉親評理後,網路一片撻伐,里長、前鄉代都被罵翻,回應也幾乎一面倒的「反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蓋在大潭」。

擁有超過2萬3000多名粉絲的在地「我是觀音人」臉書粉絲團,日前連續兩天分別把在地里長和前鄉代在媒體上公開發表支持三接設在大潭的言論貼上網,請鄉親評評理。結果引發在地居民對里長和前鄉代強烈的不滿。網友們除以「我是觀音人,我反對蓋第三接收站」一面倒的表達拒絕第三天然氣接收站以外,並質疑他們對藻礁的認知粗淺且貪圖回饋金,不少人還提醒年底選舉要張亮眼,別再投給出賣鄉土的人。

這些留言最多的是「我是觀音人,我反對蓋第三接收站+1」;有義憤填膺的如「這種幹話也講的出來,真是令人不恥。」;有質疑操守的,如「已收買?」、「有看到關鍵字嗎?"回饋"呀!」、「這些所謂的回饋金是回饋到哪裡去了?」、「既得利益者怎能代表鄉民的心聲?」;有反問「好笑⋯⋯怎麼知道觀音人沒人反對,我就反對」的;也有直接提醒網友別再選這位里長的如「這里長誰選的?馬上要選下一任,千萬別選他!」;還有質疑他們說話邏輯的,如「沒有中油、台電,觀音人就不能活了嗎?」、「工業區這麼多工廠,觀音這麼多年來繁榮過嗎?」;還有「誰在觀音吃不飽?我家缺工很久了!快來自立自強!」這種令人發噱的創意回覆。

「我是觀音人」臉書粉絲團從2011年反桃園煉油廠進駐觀音創立至今已近八年,幾位志工完全無酬的提供家鄉有相關訊息、協助網友尋找走失寵物等服務,特別是關心家鄉被工業汙染的環境,呼籲鄉民愛鄉護土進而培養公民意識,受到不少在地臉友的認同支持。

中油這項倒行逆施之舉,讓在地里長等信譽掃地,更激起觀音鄉民同仇敵愾的意志,可謂賠了夫人又折兵。問題是:中油是否願意傾聽真正的在地心聲嗎?

※ 附錄:中油找在地里長仕紳發表支持言論,營造地方支持開發假象,遭「我是觀音人」一面倒踢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