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平原公告汙染控制場 中央地方槓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關渡平原公告汙染控制場 中央地方槓上

2007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07年4月9日聯合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年2月台北市環保局查出,北投關渡平原123公頃土壤中砷含量超過管制標準。北市府有意依土壤及地下水整治法,公告汙染區域為汙染控制場址,並進行整治。但環保署有不同見解,將有一番論戰,更將是台北市長郝龍斌「挑戰」自己在環保署長任內訂定的標準作業手冊。

環保署表示,關渡平原農地面積廣闊,一旦被公告為汙染控制場址,農地可能面臨休耕、居民疏散、作物銷毀及補償等。而且後續的整治費用如天文數字,環保署將審慎以對。

北市環保局長沈世宏則認為,依農業單位的解釋,關渡平原土壤遭受汙染,是因為過去七星農田水利會引水灌溉,才造成農田受砷汙染。而「人為引水」的行為就構成「人為汙染」的事實。依規定,即使中央不同意,地方也有權自行公告汙染區域為汙染控制場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