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減量 蘭嶼志工發起帶走寶特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垃圾減量 蘭嶼志工發起帶走寶特瓶

2018年08月21日
摘錄自2018年8月20日自由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縣蘭嶼鄉一年遊客量超過10萬人次,再加上2018年天氣特別熱,瓶瓶罐罐飲料需求量也攀升,島上資源回收及垃圾處理是大問題,在地志工林正文發起「帶走1個寶特瓶」活動,在機場或港口請遊客把一個寶特瓶帶回家,因為「舉手之勞」,多數遊客也願意幫幫忙。

蘭嶼鄉公所秘書李美富指出,蘭嶼鄉平常一個月垃圾量約1至2噸,暑假期間則翻倍成長到3、4噸,因為島上用地取得不容易,並無焚化設備,掩埋場也接近飽和,因為觀光客增加,寶特瓶、塑膠袋等也跟著增加,垃圾處理真的是大問題,目前僅靠船運把垃圾運回台灣處理。

林正文指出,除了幫忙帶寶特瓶,最重要的應該是提供足夠的公共飲水機,讓遊客可以方便補充水分,2018年已募款在朗島設一台飲水機,供遊客免費使用,但還是不足,希望未來能繼續募款、繼續在島上6個部落都設飲水機,讓蘭嶼的垃圾能逐漸減量。